機器人夯、洛克威爾攻頂,CEO允為美國打造高薪工作

製造業自動化生產全方位解決方案供應商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Rockwell Automation Inc.)4月5日跌0.50%、收155.18美元;盤中最高升至159.78美元、創歷史新高紀錄。洛克威爾去年上漲30.98%、今年迄今漲幅達15.46%。

洛克威爾執行長(CEO)Blake Moret在拜訪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時表示將會為美國工人創造新的高薪製造業工作。美國逾80%的製造業企業都是洛克威爾的客戶。

Thomson Reuters報導,瑞士電力和自動化技術集團ABB Ltd. 4日宣布收購奧地利工業自動化公司Bernecker & Rainer Industrie-Elektronik(B&R)。ABB並未透露收購價碼。消息人士透露,金額逼近20億美元。

ABB據傳原本有意收購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ABB 5日下跌0.34%、收23.34瑞郎;過去一年漲幅達32.05%。

Robo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ETF(ROBO.us)5日下跌0.47%、收31.76美元;3月30日收盤價(32.27美元)創歷史新高。今年迄今ROBO漲幅達10.86%、優於那斯達克指數的8.94%漲幅。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為ROBO持股之一。

羅斯3月7日在接受CNBC「Squawk Alley」節目訪問時表示,美國不用機器人,中國、越南、歐洲、日本也會用。羅斯說,「過度管制」是阻礙企業效率決策的最大障礙,法令不是帶動製造業就業回流美國的正確方式。羅斯是在被問到是否贊成課徵機器人所得稅時、做出上述回應

紐約時報去(2016)年11月23日報導,川普(Donald Trump)在受訪時表示,美國目前沒有生產機器人、但以後一定會有。川普是在被問到是否擔心回流企業用機器人取代人力時、做出以上回應。

根據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羅斯在2016年9月29日撰寫的經濟政策說帖,生產線自動化並不等於製造業工人將因而失業。德國、日本都是全球機器人產業一方之霸,但這兩個國家的製造業就業人口占比仍分別達到近20%、17%。

美國製造業就業人數2月新增2.8萬、創2016年1月以來最大增額。製造業佔美國整體非農業就業人口比重2月報8.5%、平1939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低於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協定1994年1月生效當時的14.97%以及中國2001年12月加入世貿組織(WTO)當時的12.0%。

PwC發表報告指出,2030年代初期英國預估將有30%的工作遭到機器人所取代,低於美國(38%)、德國(35%),但高於日本(21%)。PwC研究顯示,運輸/倉儲業工作最有可能被自動化(56%),其次為製造業(4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06 14:56:2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