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山跌85%!李小加:港股非賭場、中國資金過剩作怪

中國輝山乳業(6863.HK)24日早盤暴跌85.00%、創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有史以來單日最大跌幅(21世紀經濟報道)。輝山乳業自稱是中國最大規模100%以自營牧場生產的原奶滿足自有品牌液態奶生產及奶粉生產所需原奶的公司。

輝山乳業為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這家公司在24日下午12時42分透過香港交易所發布公告表示將自24日下午1點整起短暫停止買賣。當日下午5時37分,輝山乳業發布公告表示將在完成查詢後儘快發布公告

上海證券交易所24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上交所對輝山乳業股價大幅波動非常關注、已要求會員單位向投資者提示風險,並註重加強適當性管理。此外,上交所也已提請港交所督促相關上市公司即時準確完整地向投資者進行信息披露。

上交所指出,近期港股通部分股票價格波動較大,由於港股的交易與監管制度與中國大陸市場存在差異,上交所提示投資者在通過滬港通投資港股的過程中應充分考慮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充分知曉市場風險、謹慎交易理性投資。

澎湃新聞引述接近輝山乳業的知情人士報導,目前遼寧省政府已經花9,000多萬元購買輝山的一塊土地來為輝山乳業注入資金,同時要求各家銀行不得抽貸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24日在香港外國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大陸投資人近年來之所以大量湧入香港是因為當地資金過剩、不知道該如何運用。他坦承這些資金已造成一些衝擊、但港交所擁有可以解決問題的工具。李小加強調港股絕非賭場、並稱若要達到零問題境界的話只有關閉市場一途。

財經網(Caijing)早在2015年就已踢爆遼寧數據造假、時間甚至可以追溯到2009年。

人民日報1月18日報導,遼寧省長陳求發17日在遼寧省人大會議上直言頂著面子上難看的壓力、認真地擠壓水分。據悉,遼寧省所轄市縣在2011年至2014年累計虛增財政收入約佔同期財政收入的近20%、導致2015年遼寧經濟數據出現了斷崖式下滑。

新華社在2015年12月就已踢爆數據造假醜聞!當時報導指出,遼寧省岫岩滿族自治縣虛增財政收入8.47億元(人民幣),超過同年實際財政收入的127%,地方統計數據灌水量之大由此可見。

BBVA Research去年9月19日發表報告指出,Libor為中國企業美元計價債務的主要參考利率,當Libor走高時、中企面臨的外匯風險也將隨之升高,迫使他們提前償還外債、進而增添人民幣貶值壓力。

2017年3月22日3個月期美元倫敦同業拆款利率(Libor)報1.15678%、創2009年4月6日以來新高,高於去年底的0.99789%。截至3月17日為止3個月Libor已連續6週走高,自川普勝選以來僅有1週呈現走低。

輝山乳業於去年12月23日發布半年度(截至2016年9月底為止)報告表示,以美元計值的銀行借款約人民幣23.946億元(2016年3月31日為人民幣23.712億元)。截至2016年9月30日止6個月,公司董事認為集團的貨幣風險可能對集團的財務業績產生重大的影響,因此已經採用外匯遠期及外匯期權等金融工具對沖該等風險。

中國人民銀行公布,2017年1月份中國社會融資(TSF)規模增量為人民幣3.7202兆元(註:史上最高規模增量)、分別比2016年12月和2016年1月增加2.0942兆元、2,444億元,2月TSF規模增量年增3,167億元至1.1479兆元

今年1-2月TSF規模增量年增13%。作為對照,中國官方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設定在6.5%。社會融資規模增量是指一定時期內實體經濟(境內非金融企業和住戶)從金融體系獲得的資金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3-27 07:06:3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