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油國缺錢?原油期貨週線跌1.7%、投機多單連降4週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5)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3月24日上漲0.27美元、收47.97美元;週線下跌1.7%。

Thomson Reuters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官員23日表示,3月份沙國外銷至美國(註:截至2017年3月17日為止當週商用原油庫存達到創紀錄的5.331億桶、年增6.3%,連續第120週呈現年增)的日均量將較2月縮減30萬桶、隨後數個月將維持在類似水準。

不過,根據油輪追蹤公司ClipperData的統計,沙國出口量縮減恐僅為曇花一現、最快4月就會回升至正常水準。美國投資銀行Jefferies指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將無法在減產協議到期(6月30日)前達成將庫存降至正常水準的目標。

CNBC 24日報導,ClipperData商品研究部主任Matt Smith指出,以正常的7週船期來推算,沙國外銷至美國的原油量預估將在4月底、5月初就會回到正常水位。

OPEC 3月14日公布,依據沙烏地阿拉伯自行提交的數據,沙國2月原油日產量較1月增加26.33萬桶至1,001.1萬桶。

能源情報署(EIA)官網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3月17日為止的美國自沙國進口原油日均量為128.3萬桶、較2016年11月25日當週(OPEC宣布達成減產協議前夕)的68.6萬桶高出87%。2017年3月3日為止的美國自沙國進口原油日均量為150.2萬桶、創2016年8月26日當週以來新高。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3月21日為止當週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投機淨多單降至418,517口,連續第4週呈現縮減;截至2017年2月21日當週為止的淨多單部位(556,607口)為歷史最高水準、數據顯示這段期間累計減幅高達24.8%。

華爾街日報25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阿曼最近以未來5年的石油產量收益向銀行換取40億美元資金上個月,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以未來10年液化石油氣供給量做為出口前融資的抵押品。

根據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統計,受油價跌破30美元的影響,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布達比、巴林以及阿曼政府去(2016)年自國際債券市場募得約390億美元的資金,遠高於2015年的25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3-27 06:26:1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