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象!陸生產通膨狂飆、消費物價只微增,差距創新高

中國通膨數據出現怪象,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微幅上揚,但是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暴增,兩者差距創下空前新高,原因何在?請看下面說明。

RTT、巴倫(Barronˋs)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9日公布,二月份中國消費者物價通膨年增0.8%,低於經濟學家估計的上揚1.7%,創下兩年新低。與此同時,同月份的生產者物價通膨大增7.8%,為2008年以來新高。兩者出現明顯差異,顯示生產者通膨未轉移至消費者身上。

Capital Economics的Julian Evans-Pritchard解釋,今年農曆新年落在一月,季節性因素扭曲數據。他說,生產者和消費者通膨差異大,主因農曆春節之前需求強,一月份食品通膨年增2.7%,二月份隨即萎縮4.3%。非食物通膨大致持平。春節過後旅遊需求降低,旅遊通膨從一月份的年增9.9%、二月降至年增4.8%。相較之下,生產者物價指數較不受季節因素影響。

要是數據為真,對中國企業將是一大利多,工廠價格提高,企業毛利將提高。另一方面,消費通膨增幅小,意味人行無須急於升息。到底數據準不準,報導稱,等到三月資料出爐,較能看出端倪。

受到油價和原物料價格挫低影響,9日午盤上證指數下跌0.88%、報3,212.07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3-09 14:14:1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