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5%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3月3日收盤下跌6.4美元或0.5%成為每盎司1,226.5美元,因美國升息預期增溫打壓金價;美元指數下跌0.8%,5月白銀期貨下跌0.1%成為每盎司17.740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上漲0.4%成為每盎司994.1美元,6月鈀金期貨下跌0.3%成為每盎司767.70美元。週線金銀鉑鈀分別下跌2.5%、3.6%、3.4%、0.7%。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3日黃金持有量減少4.74公噸至840.576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77.54公噸至10,350.88公噸。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本月14、15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升息機率達到79.7%。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最新報告將上半年黃金目標價的預估上調至每盎司1,250美元,並維持金價2017年底將達1,300美元的預估不變,稱歐美兩地政治以及經濟的不確定性,將會在未來幾個月促使投資人持續湧入金市進行避險,該行認為金價的任何回跌都將是有限的。

德國商業銀行表示,今年前兩個月,全球黃金ETF的持倉就增加了55公噸,最大原因是歐美兩地的政治不確定性帶動了避險的需求。因此,該行認為,即使在美國聯準會本月可能升息的壓力之下,金價也將會具有支撐。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本月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升息機率達到75.3%。

德國商業銀行也表示,銀價已經沒有太多的上漲空間,因白銀期貨的投機淨多單今年以來已經將近倍增,距離去年7月所創的歷史高峰僅約20%;反觀黃金期貨的投機淨部位距離歷史高點還有70%。

荷蘭銀行(ABN AMRO)外匯和商品策略分析師博埃勒(Georgette Boele)也認為金價年底可以到達1,300美元,稱今年美元不太可能再有像去年那樣的強勁表現,且美聯儲升息的預期也都已經被市場所反映了。不過,荷銀認為金價近期難以重拾漲勢,除了升息預期以外,也因為黃金消費逐漸進入淡季,該行預期金價重新回升的時間應該是在第三季以後。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3月3日收盤上漲0.2%成為每磅2.6965美元,週線小漲0.02%。(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3-06 07:29:3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