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信川普大神、美小企業信心指數創12年高

川普效應超威,美國中小企業極度看好未來前景,信心指數飆到12年新高,單月增幅更創下1980年以來之最。

CNNMoney、CNBC報導,全美獨立企業聯盟(NFIB)公布,去年12月份NFIB小型企業信心指數升至105.8,為2004年以來新高。新數據也遠高於前月的98.4,締造1980年7月以來最大月增幅。受訪者多預期,川普執政後,未來半年銷售將增加、企業環境也會改善。

NFIB稱,去年11月數據顯示小企業進入「狂喜」(euphoria),12月再次證實此一看法。小型企業信心指數的歷史平均值為98。不只如此,去年12月美國消費者信心也站上15年新高。

小企業對未來充滿希望,預期企業環境好轉者的比率,從前月的12%、大增至50%。受訪者多預期薪資將提升、景氣將擴張、資本開支將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Jim OˋSullivan警告,此一數據有些偏頗,因為NFIB的受訪者大多為共和黨人,較挺川普。他說,從小企業的信心程度看來,美國經濟將成長5%,不過今年預估僅擴張2%。他說大家期望放得太高,或許會有些失望。

美國民眾是否過度樂觀?高盛也說,股市出現令人憂心的跡象,風險胃納飆上新高,打平1999/2000年科技泡沫和2007年全球金融海嘯的高點。

ZeroHedge、BusinessInsider報導,高盛多元資產的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在倫敦會議警告,市場估值來到非常高的水位,股市想續漲,市場氣氛必須極度多頭,這讓他們感到憂心。上個月高盛的總體風險胃納指數衝上歷史高點,數據與1999/2000年、2007年時相當,之前兩次風險胃納到達如此程度時,股市隨後狂瀉。

Mueller-Glissmann指出,此一圖表在許多人心頭縈繞不去,就是高盛的風險胃納指數表(見此),顯示跨資產類別的風險胃納、股票風險溢價、VIX波動率指數,能即時反應市場的多頭氣氛有多旺。他說,去年12月中,此一數據打平歷史新高,顯示這不是樂觀氣氛的開始、可能已經來到中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1-11 14:39:3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