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LME基本金屬2016年全面收高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2月30日漲跌互見,銅價上漲0.9%收於5,535美元,鋁價上漲0.8%收於1,693美元,鉛價上漲2.3%收於2,016美元,鋅價上漲2.2%收於2,576美元,錫價上漲0.4%收於21,125美元,鎳價下跌1%收於10,020美元。2016年,銅鋁鉛鋅錫鎳分別上漲17%、12%、12%、60%、45%、14%,銅價寫下四年來的首個年度漲幅。

最大銅產國智利統計局公布,2016年11月,該國製造業生產指數年減2.1%,主要因為食品飲料、化學,以及非金屬礦業生產等部門表現疲弱的影響。根據路透社的調查,分析師原先預估智利製造業生產將年減1.9%。作為智利最重要的出口產品,11月銅產量也年減1.3%,主要由於一些礦場進行維護作業,以及礦石品位(礦石中的金屬含量)下滑的影響。與前月相比,製造業生產與銅產量則是分別月增4%與7.8%。

製造業數據疲弱也加深智利央行降息的預期,根據智利央行所公布的調查,受訪交易員預期智利央行將在一月降息25個基點(0.25%),隨後三個月還將再度降息25個基點。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拉莫斯(Alberto Ramos)表示,儘管過去幾個月的情勢有所改善,但智利的工業生產部門表現仍舊疲弱,第四季經濟成長有可能出現下滑,該行也預期智利央行一月份將降息25個基點至3.25%。智利央行最新的季度報告則是預估2016年經濟成長率將為1.5%,2017年將達1.5%-2.5%。

《FastMarkets》報導,2017年,大陸鋅冶煉廠可能將面臨艱困的一年,因大型鋅礦的關閉導致鋅精礦的礦源短缺,而鋅金屬的需求增長則受到經濟的影響而面臨下滑;與此同時,大陸鋅冶煉廠的產能仍在持續增加,造成對礦源的競爭更加激烈,也導致加工精煉費用的下滑,損害到冶煉廠的獲利能力。

加工精煉費是礦商付給冶煉廠加工與精煉其礦石的費用,是冶煉廠的主要收入來源。當礦石供應較為充裕時,礦商為競爭冶煉產能,就會給付較高的加工精煉費;反之當礦石供應減少時,變成冶煉廠競爭礦源,加工精煉費就會下滑。金屬導報(Metal Bulletin)的報告表示,大陸今年較大型的鋅冶煉產能就有30萬噸投產,但預估2017年大陸國內鋅精礦的供應將僅增長約20-25萬噸。

大陸的金屬鋅產量主要仍依賴國內的礦源供應,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2015年大陸精煉鋅產量620萬噸,而鋅精礦的進口量為160萬噸;2014年大陸精煉鋅產量580萬噸,鋅精礦的進口量為110萬噸,這顯示大陸約有75%-80%的精煉鋅產量是依賴國內的鋅精礦供應。金屬導報報導,2015年11月,大陸十家鋅冶煉廠曾同意削減50萬噸產能以應對鋅價的低迷,但隨著今年鋅價大幅反彈,確實執行協議的冶煉廠並不多。(更多金屬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1-03 07:12:2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