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難撐,美頁岩油讓OPEC減產完全破功只需數月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等非會員國經過不斷折衝,終於同意在明年減產,其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拉抬油價。不過能源資訊網站Oilprice分析指出,美國頁岩油有能力在幾個月之內,讓OPEC聯合壟斷破功。(Oilprice.com)

按照協議,OPEC承諾每日減產逾100萬桶石油,俄羅斯與其它非成員國雖然也同意參與,但有個條件是必須等到OPEC先落實減產後再說。另外,俄羅斯說的非常清楚,新的一年不會立即減產。

OPEC除了有上述這些困難不想對外界提起外,還有個更大麻煩不知如何處理,那就是美國頁岩油。在歷經兩年低油價的洗禮後,美國頁岩油不僅產出效率提升,且負債水平遠低於以往。

根據貝克休斯(Baker Hughes Inc.)與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的資料,目前美國原油日產量來到880萬桶,幾乎與兩年前同水平,而油井數僅最高峰時候的三分之一。如果頁岩油產能全開,美國原油產出再創高峰絕對輕而易舉,屆時只怕OPEC所有減產努力都將白費。

路透社日前報導指出,隨著油價回升,銀行對頁岩油業者已開始放寬銀根,儘管幅度不高,但已足以讓頁岩油業投資重新點火。投資機構Raymond James分析師估計,2017年北美石油天然氣相關資本支出將成長三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12-30 15:14:00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