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梁振英:不會因升息鬆綁房市調控政策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15)日發表文章表示,若因為升息使得香港房價下跌,這並非房屋問題得以解決的體現,因為沒有增加供應,縱使房價因升息而下跌,房屋供應仍然短缺,市民居住環境不會改善;因此,絕不會因升息而減少土地供應,在抑制炒賣需求、投資需求和外來需求問題上,也不會鬆綁房市調控政策。

香港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昨日出席「一帶一路」論壇後也表示,美國聯準會升息符合市場預期,但利率趨勢如確定向上,則香港房價會受影響。由於美國升息週期已經開始,目前要觀察升息步伐和市場的解讀,倘若升息步伐加快,全球資金流向、利率、幣值以及香港房市,都會受到影響,但房價走勢不能單靠觀察利率,也要觀察股市調整、房屋供應等因素,香港政府沒有計劃調整房市需求管理措施。

美國聯準會(Fed)於14日宣佈升息一碼,香港昨日亦跟隨美國聯準會,將主要基本利率上調25個基點(一碼)至1%,維持港幣緊盯美元匯率政策。香港自1983年起實行港元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因此港元利率通常跟隨美元利率走勢;香港金融管理局上次調高基本利率是在去(2015)年12月。 MoneyDJ 新聞 2016-12-16 10:36:5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