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拋售美債、金額再破新高!陸痛失最大債主頭銜

美元強漲,各國貨幣走貶,國際央行紛紛賣出美元資產護匯,美國公債因此遭到瘋狂拋售;其中貶值壓力沉重的中國,在連續五個月大舉賣債之後,痛失美國最大債主頭銜,把寶座拱手讓給日本。

ZeroHedge、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財政部15日公布資料,10月底為止,日本持有美債達1.13兆美元,超過中國的1.12兆美元,為將近兩年來首度超越中國,晉身美國最大債主。

10月份中國持有的美債大減413億美元、降至1.12兆美元,為2010年以來新低;過去12個月來,中國賣出美債總額達1,392億美元,為歷來的年度第三大跌幅。先前中國曾大買美債,不過該國近來資本外逃壓力大、人民幣跌跌不休,促使人行拋售美債、穩定人幣。

R.W. Pressprich & Co.的Larry Milstein說,要是美國利率繼續走高,中國應會進一步拋售美債。

ZeroHedge指出,外界盛傳中國持有的美債,有部分秘密存放在比利時,10月份比利時持有的美債也從1,430億美元驟降至1,170億美元,為2015年夏天以來新低。比利時減持公債很可能是中國賣出,倘若加總中國和比利時持有的美債,並對照中國外匯存底的月度變化,就會發現兩者走勢幾乎完全吻合(線圖見此)。

不只中國,出售美債成了全球央行趨勢,拋售金額連續數月打破歷史紀錄。上個月數據顯示,2015年8月到2016年9月,全球央行賣出美債達3,750億美元,刷新歷史紀錄。如今新數據顯示,到2016年10月為止的一年間,全球央行賣出的美債達4,030億美元,再破新高(圖表見此)。

報導稱,央行賣出美債多由私人需求接手,但是投資人要是知道是誰在拋售美債,還會願意買進嗎?不僅如此,川普推動擴張性財政政策,需要大幅舉債,美國必須發售更多債券,買氣將從而何來?

16日人幣中間價來到8年半新低。FXStreet報導,人民幣中間價為6.9508兌1美元,較前一日(15日)貶值0.32%,為2008年5月21日以來新低。

MoneyDJ新聞8日報導,11月份中國外匯儲備減少691億美元,創下近十個月最大減幅,總額剩下3.05兆美元,對照2014年最高峰,中國外匯儲備達4兆美元。

MarketWatch 2月4日報導,法國興業銀行全球策略師Albert Edwards是知名大空頭,他警告以人行燒錢的速度和資金出逃的數量來看,中國外匯存底大概還剩幾個月就會跌破底線。Edwards估計,大陸的外匯存底萎縮速度驚人,光在1月就蒸發了1,200億美元,再這麼下去,估計只要幾個月就會減至2.8兆美元、跌破國際貨幣組織(IMF)建議區間的下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2-16 11:05:0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