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坦承低利率助長金融風險,憂歐洲八國房地產脆弱

面對美國即將再次緊縮貨幣政策,歐洲央行(ECB)寬鬆立場似乎也有動搖跡象。ECB總裁德拉吉周一在歐洲議會上坦承,長期低利率已成為金融風險的溫床,恐對歐元區十兆毆元經濟體形成威脅。(華爾街日報)

德拉吉這番話語重心長,反映ECB實施積極寬鬆政策刺激歐洲景氣多年後,央行所剩有用工具無幾,反倒是各種副作用開始一一浮現,當中包含家庭負債膨脹(主要是房貸),以及金融市場過度冒險行為。

德拉吉罕見直間點名八個歐洲房地產市場,因舉債水平上升以及估值過高而易受衝擊,他呼籲政府應採取行動來應付這些風險。德拉吉執掌的歐洲系統風險委員會已經發函警告這八個國家財政部長,當中包含奧地利、英國、荷蘭、瑞典等。

儘管如此,有鑒於歐洲經濟與通膨仍然疲弱,經濟學家多預料ECB下次(12/8)開會時仍將延長購債計畫至少半年,而德拉吉當日也強調,刺激政策短期內對歐洲經濟復甦仍相當重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11-29 08:23:49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