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外國買家漸回籠?川普效應暫退 殖利率拉回

美股本週一(11月28日)面臨獲利了結賣壓衝擊,顯示投資人對即將在本週五(12月2日)公布的11月就業報告依舊相當謹慎,公債價格跟著反彈,帶動殖利率走軟。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2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2個基點至1.111%;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3.9個基點至2.31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5個基點至2.982%。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投資人28日預估Fed在12月升息的機率高達98%。

除了OPEC會議之外,本週還有許多重要大事和經濟數據將接踵而來,當中包括義大利公投、美國ISM製造業數據和眾所矚目的10月就業報告等等;這些因素會決定美元來週方向,以及川普勝選行情究竟是會延續、抑或是被打回原形。

在川普意外勝選後美國公債價格就遭遇嚴重賣壓,投資人相信川普的財政政策(包括減稅、基礎建設支出、擴大財政赤字等)將引發通膨,迫使政府發行更多債券。

選後三週,美國10年期公債遭逢的賣壓,是2013年7月以來最為嚴重的一次,而美國2年期公債價格的跌幅也創2009年以來新高,主因市場預期的12月升息機率一度觸及100%。

不過,債市賣壓最近有衰竭跡象。上週即使短債殖利率攀高,3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依舊下滑,顯示長債的需求相對強勁。

MarketWatch報導,Federated Investors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Donald Ellenberger表示,美國公債殖利率如今相當具有吸引力,這吸引外國投資人回籠,使公債賣壓獲得紓解。

美國財政部上週三標售7年期公債時,間接投標者(indirect bidder,包含外國的央行和民間投資人在內)就相當踴躍,認購比例高達72.7%,創歷史新高紀錄。

MoneyDJ 新聞 2016-11-29 08:20: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