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LMCI顯示美國1-9月勞動市場狀況比2007年同期差

聯準會(FED)10月11日公布,2016年9月美國勞動市場狀況指數(Labor Market Conditions Index;LMCI)報-2.2(見圖;圖片來源:FRED)、創5月(-3.8)以來新低,9個月以來第8度呈現負值。2016年1-9月LMCI平均值為-1.72、創2009年以來最低迷的同期成績。美國經濟於2007年12月步入衰退,當年1-9月LMCI平均值為-0.46。從這個角度來看,今年迄今美國勞動市場狀況比2007年步入衰退前還要糟糕。

LMCI被稱為「賽非農(意指重要性可與非農業就業數據相比擬)」、結合19項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勞動市場指標,從失業率、勞動參與率到職位空缺與勞工流動率調查(JOLTS)的雇用率都包括在內。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2014年8月22日在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主要央行總裁年度聚會發表演說時指出,LMCI數據顯示失業率多少美化了整體就業市場轉好的狀況。

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伊文斯(Charles Evans)10月11日在澳洲雪梨發表演說時指出,芝加哥聯儲研究人員認為,美國失業率美化就業市場實際狀況、因為美國民間勞動參與率目前低於長期趨勢值。

美國9月民間勞動參與率(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LFPR)自8月62.8%升至62.9%;2015年9月的62.4%為1977年10月以來最低紀錄。換言之,美國勞動參與率目前仍處於1970年代以來的相對低檔。

「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Jeffrey Gundlach曾在3月指出,1949年以來每當美國失業率向上交叉12個月移動平均線時、通常象徵著經濟開始步入衰退。

筆者在分析美國最近兩次經濟衰退數據後發現,美國失業率與其12個月移動平均值兩者差距一旦由負轉正且正值持續擴大、隨後經濟皆陷入衰退。2016年9月失業率自4.9%升至5.0%、創4月以來新高,與12個月移動平均值的差距自0.0轉為0.1、創2010年11月以來新高。

華盛頓郵報記者Matt O`Brien 6月8日透過《Wonkblog》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過去25年的歷史紀錄顯示,每當LMCI連續5個月(或更久)呈現負值,FED接下來的動作都是降息、而非升息。2016年1-9月LMCI依序為-1.0、-1.8、-2.6、-3.2、-3.8、-0.4、0.8、-1.3、-2.2。

供應管理協會(ISM)-紐約公司10月4日公布,反映紐約市商業活動的9月就業指數(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自8月的54.9暴跌至33.9、創2009年以來最低紀錄,遠低於一年前的44.9。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杜德利(William C. Dudley)10月3日在第40屆央行研討會上指出,部分經濟學家擔心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風險已經升高。

ADP Research Institute 10月5日公佈,2016年9月美國企業新增就業人數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達15.4萬、創4月以來新低。2016年1-9月美國企業平均每個月新增18.1萬份工作、創2010年同期(7.3萬)新低。

IHS Markit 5日公布,2016年9月美國服務業採購經紀人指數(PMI)當中的就業分項指數顯示,當月工作機會成長率創2013年3月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12 06:31:0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