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續挫!深港通即將利多出盡、大陸錢潮恐乾涸?

深港通最快有望於11月底正式開通,美銀美林認為,深港通的開通消息、加上大陸股民對新興市場的多頭行情期望甚深,是帶動大陸資金湧入港股的主因。隨著開通的時間逼近,大陸投資人對香港股市也會逐漸失去興趣,估計一旦利多出盡、賣壓也會隨之出籠。

barron`s.com 12日報導(見此),美銀美林證券策略師David Cu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大陸股民似乎相當看好深港通帶來的效益,每當深港通有重要進展時,利用滬港通南下港股的資金就會跳增。滬港通於2014年11月開通前,A股對H股的溢價幅度也曾大幅收斂,但兩者價差在滬港通上路後就快速恢復原樣。

有趣的是,每當新興市場表現良好、A股走勢遠遜之際,利用滬港通南下的資金也會隨之增加。也就是說,大陸股民似乎認為,只要全球投資人看好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港股應該就會有好表現。許多人原本相信,大陸資金湧入港股,是吸引國際買盤進駐香港的主因,看來事實或許正好相反。

另一方面,人民幣走貶也被許多人當成是港股走強的原因。不過,證據卻顯示,在2015年8月至2016年2月期間、人民幣貶值預期最火熱之際,利用滬港通南下的資金卻相當少。

港股昨(11)日在放量下挫逾300點、跌破月線之後,今日再次走軟。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2日下午2時20分為止,恆生參考指數下挫1%、報23,314.03點;開盤迄今最低跌至23,271.57點、創9月30日以來盤中低,仍在月線(23,560.76點)底下徘徊。

北京政府誓言打擊炒樓歪風,最近幾週來大陸至少有20個城市祭出打房措施,最新傳言還直指當局正在研擬更為嚴厲的調控方案,消息一出衝擊香港地產股在昨日下挫,使恆生參考指數帶量摜破月線。

美國知名財經媒體1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人行(PBOC)、銀監會(CBRC)和證監會(CSRC)等金融主管機關正在研議方案,要進一步監管炒作房地產、買賣土地的投機資金。(新聞見此)

另一方面,深港通有望如期在今(2016)年11月底前開通,也讓港股有利多出盡的意味。中國證券報12日報道,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在簽署儀式表示,深港通技術準備工作充分,預計11月中上旬完成所有技術準備工作。他提到,本月中下旬將開始模擬測試,13日起開始在香港及歐美等地區進行全球路演。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12 14:33:3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