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的困擾:民調贏太多、到頭來可能變成輸家

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見圖)民調領先幅度過大、可能導致支持者過於鬆懈而決定不出門投票,到頭來反而輸掉大選?或者,美國主流媒體上刊登的民調數據根本就是空氣票?

Thomson Reuters 11日報導,Reuters/Ipsos日前所做的民調顯示,希拉蕊半數支持者表示挺她的理由是不想看到川普(Donald Trump)勝選。相較之下,僅有36.5%的支持者表示是基於認同她的政見、12.6%表示是因為欣賞她。民調顯示,希拉蕊勝選機率高達95%,NBC/華爾街日報10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希拉蕊領先川普高達11個百分點。

佛羅里達大學選舉專家Michael McDonald指出,投票率與選戰熱度有關,選戰越熱、投票率就會衝高,民主黨大票倉(美國年輕人、非裔、拉丁裔、低所得族群)的投票率通常都需要依靠特定議題或特定候選人去拉抬。桑德斯(Bernie Sanders)民調策士Ben Turchin指出,希拉蕊至今仍無法讓18-34歲年齡層選民相信她與他們擁有相同的價值觀。桑德斯的初選線上媒體諮詢公司創意總監Arun Chaudhury也說,這次的大選不能簡化為對川普這個人的公投。

華爾街日報10月4日報導,CNN-ORC民調顯示,18-34歲美國年輕族群當中僅有51%展現高昂的投票意願。作為對照,川普主攻的白人藍領階級當中、65%表示有意願出門投票。

dailycaller.com 7月報導,MobOpinions共同創辦人Mitchell Barak發表新聞稿指出,英國脫歐(Brexit)投票前夕的民調顯示,如果英國千禧世代肯出門投票、留歐派就能獲勝。美國民調顯示情況跟Brexit類似:除非希拉蕊能夠說服年輕人出門投票,否則川普很有可能成為美國下任總統。

以臉書(Facebook)官方粉絲網頁來看,10月9日第二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後川普的按讚人數較希拉蕊多出429萬、10月11日領先幅度擴大至434萬

川普臉書粉絲網頁10月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自黨代表大會結束以來,希拉蕊的造勢活動平均僅吸引13,970名群眾、遠低於川普的337,995名。

根據RealClearPolitics(RCP)統計的民調平均值(9月29日-10月10日),希拉蕊(47.9%)以6.0個百分點領先川普(41.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12 12:35:0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