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撼動全球!10年JGB殖利率翻正 德殖利率曲線變陡

日本央行(BOJ)今(21)日召開眾所矚目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宣布將利率保持在-0.1%不變,同時聚焦「殖利率管控」,即繼續購買日本公債(JGB)、讓10年期公債殖利率「保持在零」。分析人士認為,日銀對長天期公債相當友善、委實令人震驚,而這也代表日銀希望貨幣政策變得更有彈性,未來將著重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並試圖彌補今(2016)年稍早造成的傷害。

消息傳來,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短暫翻正,而德國的長短債利差則擴大、殖利率曲線有變陡峭的跡象。

道瓊社21日報導,PineBridge Investments日本固定收益部主管Tadashi Matsukawa表示,日銀並未像市場預期一般,在聲明中說明要將殖利率曲線變陡峭(即讓長債殖利率上升、短債殖利率下降),而且還強調要在利率驟升時進場買進20年期JGB穩定利率,算是一項全新的發展。

Matsukawa認為,日銀對長天期公債的態度友善得叫人震驚。他已在日銀發布聲明後立即進場買進20年期JGB,並賣出5年期和10年期的債種,因為日銀等於是為20年期JGB提供穩健支撐,這對全世界想要避險的投資人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

先前預測日銀會把利率降至-0.3%的J.P.摩根則大感失望,最新報告指稱日銀雖然承諾要盡快把通膨推升至2%,卻顯然不是認真的。假如日銀認真想達成2%通膨目標,那就應該放寬貨幣政策、包括降息。日銀似乎對貨幣工具的限制和負利率的衝擊更感憂心,只是表面上從不承認。

barron`s.com報導,美系外資外匯策略師Todd Elmer 21日指出,初步判定日銀似乎想更加積極地運用前瞻指引,希望能爭取更多空間來塑造殖利率曲線,並把當前的貨幣政策繼續保持下去。

在日銀發布聲明後,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短暫轉正,為3月以來首見,德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結束四天跌勢、首度攀升。

華爾街日報報價顯示,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21日在日銀發布聲明後,短暫翻正、觸及0.005%,為3月11日以來首度轉為正值(當時來到0.015%),但不久後又跌回至-0.025%。

日本公債的波動也擴散到海外。根據報價,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1日亞洲盤上升至1.705%、高於20日紐約債市尾盤的1.687%。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1日也翻正、來到0.012%。不僅如此,德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21日亞洲盤上升至0.61%,2年期公債則維持在-0.66%不變,兩者的利差擴大至126個基點,結束連續3個交易日的收斂情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21 16:06:5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