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負利率引爆囤積現金潮?德拉吉:那只是少數個案


113809-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Draghi.jpg歐元區民間會因為負利率政策(NIRP)而自行囤積現金?NIRP會影響銀行業的放款能力?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8日說:不會、不會!

德拉吉9月8日在ECB記者會上表示,有人說NIRP會掀起囤積現鈔的風潮。他說,的確有人把鈔票放在自家金庫、獲得媒體的大篇幅報導,但這只是少數個案、並非普遍的現象。

德拉吉指出,2016年第1季歐元區銀行業獲利較去年同期下滑20%,但那是因為2015年第1季ECB啟動大規模購債計畫讓銀行認列龐大的資本利得。他還提到,歐元區銀行業的淨利息收益大致呈現持穩。

德拉吉表示,ECB了解現狀並不代表未來,NIRP必然會對銀行業帶來挑戰,但銀行業也不能將目前所有的經營問題歸咎於低利率。他強調,歐元區貨幣傳導機制運作相當順暢、銀行放款能力並未受到負利率的影響。

英國金融時報8月16日報導,一名德國銀行家預估,自行存放紙鈔的保險成本大約相當於面額的0.5-1.0%之間,高於ECB的負利率成本(0.4%)、與瑞士央行(SNB)的0.75%相當。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慕尼黑再保(Munich Re AG)於年初宣布,除了兩年前存放的金塊以外、公司還將在金庫內存放兩千萬歐元的現鈔。慕尼黑再保財務長Jorg Schneider現在表示,自行存放現金的成本合理、測試成效還不錯,公司考慮增加現鈔存放量。

受ECB實施負利率政策、房價上揚、壽險保單報酬率低落等因素影響,德國現鈔保險箱需求大增。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8月23日報導,德意志銀行執行長John Cryan表示,負利率不僅懲罰存款戶、還可能為退休基金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出席今年傑克森洞年會的ECB委員Benoit Coeure說,負利率有效,而且它一點也不荒謬或邪惡。ECB目前的隔夜存款利率為-0.4%、還有進一步下調的空間嗎?對此,Coeure則是持保留的態度。

Coeure 7月28日在耶魯金融危機論壇上指出,ECB目前所實施的負利率政策尚未對金融穩定構成威脅。不過,他也表示,萬一利率在更長一段時間處於超低水準,對金融中介機構、金融穩定的累積影響則是不容小覷。

日本央行(BOJ)副總裁中曾宏(Hiroshi Nakaso)9月8日表示,「質化量化寬鬆政策(QQE)+NIRP」必須利弊之間取得動態平衡點,為了顧及金融機構的利益而排除進一步加大NIRP力道並非正確的做法。他說,在評估利弊之後,依據經濟活動情勢、物價水準以及金融狀況進一步下調利率仍有其必要。中曾宏說他理解大規模貨幣政策對金融機構的衝擊、未來將據此採取必要的措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09 09:10:2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