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逼近,企業提心吊膽、總經指標惡化

根據9月7日公布的褐皮書(Beige Book),隨著11月總統大選的逼近、美國企業益發感到焦慮。

美國許多地區回報,不動產商對於未來的銷售與營建活動僅有些許期待,部分是因為圍繞11月選舉的經濟不確定性因素。

波士頓地區回報,商業不動產業者擔心11月選舉所引發的政治不確定性效應以及總體經濟趨緩。達拉斯地區零售業者憂心總統大選將衝擊消費者信心。

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調查首席經濟學家Richard Curtin 8月12日指出,英國脫歐(Brexit)的疑慮已經淡化、取而代之的美國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因素。

羅斯柴爾德家族掌門人、RIT Capital Partners Plc董事長羅斯柴爾德勛爵(Lord Jacob Rothschild)發表2016年上半年報告時指出,地緣政治風險升高,美國11月總統大選的競爭預料將異常激烈。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8月29日公布,某位受訪的機械製造業者說,總統大選過後的某一天,歷史數據將顯示美國經濟在2016年步入衰退。

供應管理協會(ISM)6日公佈,2016年8月非製造業(美國最重要產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7月的55.5大跌4.1點至51.4、創2010年2月以來最低,跌點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新高。

聯準會(FED)6日公布,2016年8月美國勞動市場狀況指數(Labor Market Conditions Index;LMCI)報-0.7、創5月以來新低,8個月以來第7度呈現負值。2016年1-8月LMCI平均值為-1.5、創2009年(-19.9)以來最低迷的同期成績。

美國經濟於2007年12月步入衰退,當年1-8月LMCI平均值為0.1。從這個角度來看,今年迄今美國勞動市場狀況比2007年步入衰退前還要糟糕。

美國過去兩次的白宮政黨輪替(2000年、2008年)都引發金融市場以及實體經濟的大動盪。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在2000年3月觸頂、同年11月共和黨籍小布希勝選、確定從民主黨8年任期屆滿的柯林頓手中接下入主白宮的鑰匙。2007年10月標普五百作頭,隔年11月民主黨籍歐巴馬勝選。

英國金融時報7月31日報導,56位受訪經濟學家當中、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經濟學家表示總統大選激戰將會成為經濟活動的逆風。

華爾街日報7月31日報導,美國就業市場目前看來雖然不錯,但還比不上1988年、2000年這兩次執政黨在位八年後的關鍵選舉。過去一年來美國非農業新增就業機會為250萬份,比不上2000年的接近三百萬以及1988年的逾340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08 08:24:5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