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市場觀望歐央貨幣政策會議 殖利率微震

歐洲央行(ECB)即將在明(8)日找開貨幣政策會議,投資人也普遍抱持觀望態度,殖利率昨日因美國服務業景氣欠佳而重挫後,今日變化不大。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不到1個基點至0.742%;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5個基點至1.539%,接近歷史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致持平於2.236%。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供應管理協會(ISM)昨日公布,8月非製造業PMI自7月的55.5大跌4.1點至51.4、遠低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55.0,雖仍高於景氣榮枯點50,卻意味著成長大幅放緩,不利升息。包括零售、躉售等產業景氣呈現萎縮。

雖然ISM服務業數據一般來說重要性不高,但由於上週五的美國就業報告並未立即釐清Fed貨幣政策方向,因此ISM報告突然之間受到全球矚目,而升息預期也在這份報告出爐後大幅降低。

華爾街日報報導,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投資人7日預估Fed在9月升息的機率達到18%,低於ISM報告公布前的27%,12月的升息機率則在50%左右震盪。

Miller Tabak首席經濟策略師Anthony Karydakis認為,ISM報告立刻改變人們對Fed 9月會議的看法,若Fed屆時執意要升息、那將大出市場意料之外。不過,Karydakis說,驚嚇到市場跟Fed堅守的策略並不相符。

對許多投資人來說,美國公債仍舊比其他殖利率已經轉負的投資等級主權債還要吸引人,這導致美債殖利率持續走軟。

另一方面,市場人士則預期,ECB週四不太可能推出新一輪的貨幣刺激政策,但或許會暗示要在將來加碼寬鬆。

MarketWatch報價顯示,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7日下跌1.3個基點至負0.118%,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滑3.7個基點至0.40%。

MoneyDJ 新聞 2016-09-08 08:02:1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