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鐵礦砂出口量創歷史新高、報價盪6週低,股市挫

BusinessInsider 8日報導,Metal Bulletin Ltd.公布的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下跌1.18%、報58.46美元,連續第3個交易日走低、創7月26日以來新低;今年迄今漲幅縮小至34.2%。鐵礦砂號稱是原油以外全球最重要的商品、為澳洲最大出口產品,今年5月曾飆漲至70美元之上,分析師表示近期下跌主要是受到現貨市場螺紋鋼報價下跌的影響。

澳洲皮爾巴拉港口管理局公布,黑德蘭港(Port Hedland)8月鐵礦砂出口量創下歷史新高、年增9.4%(月增10.7%)至4,287.5萬噸,刷新兩個月前所寫下的歷史最高紀錄。今年1-8月當地鐵礦砂出口量累計達到4.612億噸。包括Fortescue Metals、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以及澳洲富豪Gina Rinehart所主導的Roy Hill都是透過黑德蘭港出口鐵礦砂。

必和必拓ADR 7日下跌1.77%、收31.04美元。力拓(Rio Tinto)ADR下跌1.71%、收31.04美元。

截至台北時間8日上午8時40分為止,OZ Minerals Ltd.、Northern Star Resources Ltd.、Regis Resources Ltd.、Fortescue Metals Group Ltd.、必和必拓以及力拓等澳洲原物料股跌幅介於1.3-2.89%之間。

澳洲股市下跌1.01%、報5,465.30點;開盤迄今最低跌至5,457.60點、創7月13日以來新低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NDRC)8月16日表示,中國國內經濟正處於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需求疲弱的狀況一時難有大的改觀;多數商品呈現供過於求、價格不太可能全面上漲;下半年原油平均價格水平可能高於上半年,鐵礦砂價格將震盪回調。

NDRC新聞發言人趙辰昕8月16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本輪產能過剩是全球性的問題、各國都有責任。他提到,澳洲鐵礦砂產能也是處於過剩狀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08 09:13:1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