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牌能源顧問:明年下半年才能清除過剩油品供給

Thomsonm Reuters 30日報導,殼牌(Shell)首席能源顧問Wim Thomas在受訪時指出,過去兩年壓抑油價的過剩供給可能得等到2017年下半年才能消化完畢。不過,他也提到,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若能趁9月26-28日登場的國際能源論壇(IEF)達成凍產協議、油價將有機會出現急漲。

Thomas指出,利比亞、奈及利亞總計150萬桶原油日產量若重返市場,油市再平衡的時間點恐將遭到推遲。美國石油協會(API)30日公布,截至2016年8月26日為止當週美國商用原油庫存增加94.2萬桶至5.252億桶。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10)月原油期貨8月30日以46.35美元坐收、較6月8日的51.23美元(今年迄今最高收盤價)下跌9.5%,截至台北時間31日上午10時7分為止下跌0.24%至46.24美元。

供應管理協會(ISM)8月1日指出,2016年7月受訪的石油及煤製品廠商透露,在可預見的未來40-50美元原油價格將被視為新常態,石油和天然氣產業持續針對這樣的價格區間進行人事調整。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29日公布,2016年8月德州製造業一般商業活動指數自7月的-1.3跌至-6.2,連續第20個月呈現負值、創2007年11月至2009年11月金融海嘯時期以來最長萎縮紀錄。

能源情報署(EIA)公布,截至2016年8月19日為止當週美國商用原油庫存報5.236億桶、年增16.2%;汽油庫存報2.327億桶、較去年同期高出8.5%。EIA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一般汽油每加侖零售均價8月22日報2.193美元,較一年前短少0.444美元。

2016年7月美國能源類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11.5%、連續第23個月呈現年減,創2010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長年減紀錄。美國汽油類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第25個月呈現年減、創1968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長年減紀錄!

聯準會(FED)偏愛的通膨指標核心(排除食品、能源)「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7月年增率持平於1.6%,連續第51個月未達象徵「穩定物價」的2.0%目標。

面對史無前例的能源PPI、CPI下跌走勢,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仍一派輕鬆。8月26日她在出席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時提到,通膨繼續低於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設定的2%目標,部分是受到能源與進口價格先前下跌的短暫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31 10:36:4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