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預期增加 RBC估今年金價已經觸頂

金拓新聞(Kitco News)8月30日報導,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最新報告表示,金價今年的高點可能已經過去,因投資人逐漸意識到美國升息的機會增加,該行重申對今年平均金價的預估為每盎司1,258美元,2017年平均金價的預估為每盎司1,241美元。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9月21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升息機率較前日的21%增至24%。

RBC報告指出,今年以來金價的上漲主要是由黃金ETP(交易所交易產品)的投資需求所帶動,不過,黃金ETP價格上漲的幅度(74%)已經遠高於其黃金持倉增加的幅度(39%),因此該行認為黃金ETP投資需求進一步增長的空間有限,並且也很難再複製上半年的大規模增長。RBC也認為黃金的其他需求將會轉弱,其中金飾需求將會受到金價高昂的壓抑,工業以及牙醫的需求將維持下滑的趨勢,金條金幣的投資可能仍有相對較佳表現,但仍不足以彌補整體需求的下滑。

RBC表示,作為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的中國大陸,本身也是最大的黃金生產國,在淨需求預期下滑以及生產增加的情況下,大陸的黃金消費將難以成為支撐金價的因素,該行認為農曆年前大陸的黃金消費難有起色。

中國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2016上半年大陸累計生產黃金229.1噸,年增0.16%。而大陸上半年黃金消費量528.52噸,則是年減7.68%;其中,首飾消費用金340.64噸,年減17.38%;金條用金128.19噸,年增25.33%;金幣用金12.9噸,年增17.27%;工業及其他用金46.79噸,年減0.30%。

路透社本週則是報導,隨著金價下跌以及國內節慶季節的消費旺季來臨,上週印度國內金價對國際金價的折價縮減至每盎司25美元,創下三個月以來的新低,相比前一週的折價還高達52美元。黃金批發商MNC Bullion董事Daman Prakash Rathod表示,隨著節慶以及印度南部結婚季節的到來,印度黃金需求已經出現一些改善,他認為如果金價能夠在下跌1-2%,需求的成長會更加明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31 10:23:5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