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為何總是說得多做得少?一圖秒懂!

美國商務部8月29日公布,2016年7月個人消費支出(PCE)月增0.3%、符合市場預期;年增率達3.8%。8月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7月無店鋪零售商銷售額年增幅報14.1%、與6月(14.1%)相同,為2006年5月以來最高升幅!

美國7月個人所得月增0.4%、符合市場預期;年增率達3.3%。7月個人儲蓄率自5.5%(2015年3月以來最低)升至5.7%。7月實質可支配所得(Real DPI)年增率自2.6%(平2014年2月以來最低升幅)升至2.8%。

聯準會(FED)偏愛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7月年增0.8%、創3月以來最低增幅。核心(排除食品、能源)PCE 7月月增0.1%、符合預期;年增率持平於1.6%(見圖;圖片來源:FRED)。

FED自2012年起明確定義「穩定物價」為PCE須年增2%。自2012年5月起核心PCE年增率就不曾觸及2.0%(註:連續第51個月)。

2016年8月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當中的1年期通膨預期自7月的2.7%降至2.5%、創5月(2.4%、創2010年9月以來新低)以來新低。今年1-8月平均值為2.6%、創2009年以來同期最低紀錄!

未來5年通膨預期自7月的2.6%降至2.5%、平1979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註:今年2、4、5月也是2.5%)。今年1-8月平均值為2.6%、創1991年以來同期最低紀錄!

密大消費者調查首席經濟學家Richard Curtin 8月26日指出,長期通膨跌至史上最低水準,低利率儼然成了大筆自由裁量支出的唯一誘因。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8月26日在出席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的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時提到,部分觀察家建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調高現有2%通膨目標或改用名目GDP目標為主的貨幣政策架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6月22日發表報告指出,基於通膨下行風險的可能性與嚴重性、通膨預期可能走低、FED雙重使命以及有效下限(effective lower bound)的不對稱性,在決定政策利率走向時應允許通膨目標暫時超標,因為如此一來將可為通膨進一步下滑、政策反轉(從升息轉為降息)以及降息至零等風險提供珍貴的保險。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EA)曾於2015年7月表示,國內總收入(GDI)、國內生產總值(GDP)兩項數據的平均值(國內產出毛額;GDO,Gross Domestic Output)比單看GDP更能夠未來數據修正的方向。8月26日公布的「實質GDI、實質GDP平均值」顯示,美國2016年第2季的經濟成長年率為0.6%、創2014年第1季(0.4%)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30 06:43:5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