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費雪做白工?通膨低、買盤進駐 殖利率回挫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上週五(8月26日)的談話雖溫和偏鷹、但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見圖)上週五卻直接講明今(2016)年有可能升息兩次,帶動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躍升至2個月高,但這樣一來也吸引追逐殖利率的買盤進駐,再加上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通膨仍溫和,促使殖利率在本週一大幅拉回。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2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3.6個基點至0.809%,創8月12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6.5個點至1.566%,創7月5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7.4個基點至2.221%。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barron`s.com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五早上還在1.56%,稍後受到葉倫、費雪的談話影響跳升至1.63%,但本週一卻又跌回了1.56%。RBS Securities分析師Brian Daingerfield指出,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將上週五的漲幅全部吐回。

為何會如此?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民眾收入改善、消費續揚,但通膨壓力仍舊不大,因此Fed是否會加快升息步伐,還在未定之天,消息傳來也帶動殖利率回軟。

美國商務部8月29日公布,2016年7月個人消費支出(PCE)月增0.3%,而7月個人所得也月增0.4%,兩者皆符合市場預期。

另一方面,Fed偏愛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7月年增0.8%、創3月以來最低增幅。核心(排除食品、能源)PCE 7月月增0.1%、符合預期;年增率持平於1.6%。FED自2012年起明確定義「穩定物價」為PCE須年增2%。

華爾街日報報導,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投資人29日預估的9月升息機率從上週五的33%滑落回21%,跟上週四的預估值相同,而12月升息機率也從上週五的59%落回52%,亦跟上週四一致。

至於9月是否要升息,投資人一致認為要看本週五(9月2日)出爐的8月就業報告。Zero Hedge、CNBC 26日報導,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說,假如8月就業報告還不錯,那麼幾乎就能肯定Fed 9月就會升息一碼。

MarketWatch 29日報導, Wells Fargo Funds Management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James Kochan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週一公布的個人所得支出數據可說是鴿鷹夾雜,雖然經濟成長看來確有改善,但通膨依舊低於Fed預設的目標。只不過,Fed官員最近也暗示,他們雖然願意耐心等待通膨回溫,但卻也已經找不到甚麼能暫緩升息的理由。

MoneyDJ 新聞 2016-08-30 07:54: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