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礦股可買?著名金融家格蘭特喊進 批公債嚴重膨風

各國央行為救經濟大舉印鈔,但貨幣政策能發揮的效用逐漸遞減、對經濟的提振效果瀕臨極限,知名金融市場半月刊《格蘭特利率觀察家》(Grant`s Interest Rate Observer)創始人格蘭特(James Grant)更警告,全球遲早會對央行失去信心,他已開始大力買進黃金和金礦類股。

MarketWatch 23日報導,格蘭特週一(8月22日)在接受瑞士《金融經濟報》(Finanz und Wirtschaft)採訪時表示,標準普爾500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都已登上歷史高,公債殖利率更一直在歷史低點附近徘迴,這讓風險呈倍數增長。

格蘭特說,公債已被他選為全球最被高估的市場,因為人們把錢借給宣示要讓貨幣貶值的政府,卻不收取任何利息、甚至倒貼,且在全球央行竭盡所能想把通膨拉升至2%之際,人們竟以不到2%的利息甚至負利率把錢借給他人。

格蘭特並警告,歐洲地區銀行在歐洲央行(ECB)推出一連串經濟刺激政策後反而陷入困境,令人憂心,而已有500年多歷史的義大利第三大銀行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 S.p.A. (BMPS)如今陷入困境、只差沒正式申告破產,更是特別讓人擔憂。

今(2016)年金礦類股的漲勢比金價還兇猛。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VanEck Vectors黃金礦業ETF (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 ETF,代號為GDX.US)年初迄今已狂漲111.52%。

相較之下,黃金現貨價年初迄今漲幅僅超過26%。

金礦類股雖然多頭格局未變,但最近卻跟隨其他防衛型類股同步拉回。對此,CNBC 23日報導,MKM技術線型分析師Jonathan Krinsky週一在「Trading Nation」節目中指出,若想買進金礦股,最好等GDX回測50日移動平均線後,再來考慮。他說,50日均線目前仍在揚升當中。

Krinsky指出,GDX的50日移動平均線是在29美元附近,而其股價從5月起就從未拉回到這個水位過,因此假若能回測此點,那應是不錯的進場點。

Krinsky認為,投資人也需關注金礦類股跟黃金的相對走勢,一般在市場進入牛市後,股票的表現都會超越貴金屬。因此,假如GDX跟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GLD)」的比例持續往上走,那麼趨勢將仍屬多頭格局。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GDX 23日下挫1.49%、收29.02美元,已經觸及Krinsky所提的50日移動平均線(29.03美元)。(見左圖)

CNBC 8月18日報導,在截至8月17日為止的60個交易日內,黃金期貨和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每日變化相關係數已來到負0.63,由於相關係數的跳動區間介於1至負1,1代表完全正相關、0是完全無關、負1代表完全負相關,因此負0.63是相當強烈的負面關係。

事實上,CNBC分析FactSet的資料後發現,自1984年以來,黃金和標普500的相關係數從未來到負0.63這麼低過,過去32年來兩者相關係數的平均值僅有負0.06。這或許是受到債券殖利率超低迷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24 11:27:1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