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市供給過剩 凍產對油價的幫助有限

《MarketWatch》8月23日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最新報告表示,無論產油國是否凍產,國際油市供給過剩的局面都很難很快改善,特別是一些生產受到嚴重干擾的產油國如利比亞、伊拉克以及奈及利亞等仍將持續提高產量。高盛分析師庫瓦林(Damien Courvalin)等人在報告中表示,OPEC和其他產油國有可能在下月達成產量凍結協定。但高盛預計,油價將在明年夏天之前仍將維持在每桶45美元至50美元之間,因國際油市仍將持續供給過剩。

摩根士丹利能源大宗商品研究部門主管朗森(Adam Longson)則認為,下月OPEC達成有意義的產量協議是“極其不可能的”,因為障礙過多。朗森表示,考慮到過去OPEC及成員國的表態,國內產量目標和那些產量低於產能的成員國的反對,一個真正的協議是不切實際的,即使是新的OPEC產量配額也很難達成。而退一步講,就算達成了凍產協議,也對國際市場於事無補,因OPEC的供應量目前處於創紀錄水平。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輪值主席、卡達能源部長薩達(Mohammed Bin Saleh Al-Sada)本月稍早表示,OPEC成員將藉9月26-28日第15屆國際能源論壇(International Energy Forum)在阿爾及利亞召開期間進行非正式的會議。沙國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表示,OPEC和非OPEC產油國將進行非正式的會議以討論市場狀況,包括可能採取穩定油價所需的行動。

美國能源部本月在月報當中表示,OPEC原油日產量預期將穩定增加,繼2015年增加80萬桶至3,180萬桶之後,2016以及2017年則分別預估將增加70萬桶與60萬桶,主要由於伊朗經濟制裁解除之後產量增加的影響。不過,7月份,OPEC產油中斷仍達到平均每日230萬桶,其中利比亞約有百萬桶的原油日產能持續關閉,而奈及利亞的產油損失也達到每日70萬桶,主要因為油管以及石油設備遭受武裝攻擊的影響。

摩根大通銀行(JP Morgan)最新的月度石油市場報告預估,OPEC原油產量可望持續增長,2016年的日均產量預估為3,280萬桶,2017年的日均產量將達到3,310萬桶。該行也上調了第三季OPEC的原油產量預估,主要因為預期沙烏地阿拉伯與奈及利亞產油增長的影響。路透社公佈的調查顯示,由於伊拉克產量增加,以及奈及利亞在國內武裝份子襲擊的情況下仍增加了原油出口量,今年7月OPEC日均出口量預估將由6月的3,331萬桶增至3,341萬桶,此將創下史上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24 11:44:4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