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2% ETF持倉增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22日收盤下跌2.8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343.4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1%,9月白銀期貨下跌2.4%成為每盎司18.859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下跌0.9%成為每盎司1,108.2美元,9月鈀金期貨下跌2.4%成為每盎司692.15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2日黃金持有量增加2.38公噸至958.369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103.4公噸至11,159.74公噸。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今年以來表現相當疲弱的印度黃金市場出現了一些改善跡象,部分珠寶商寄望進入9月份之後黃金需求能夠獲得提振。根據普氏的報價,上週印度國內金價對國際金價的折價縮減至每盎司25美元,相比7月份的平均折價為65美元。一位珠寶商表示,舊金回收的供應量已經開始減少,可能再過一週左右的時間情況就會好轉,他並預期印度國內金價將會追上國際金價。作為比較,上週大陸國內金價較國際金價約溢價2-2.5美元,杜拜金價則折價約1.8-2.5美元。

印度民間擁有的黃金在全球居冠,據估計達18,000公噸,今年以來的金價上漲抑制買氣,並激勵民眾賣出自己所持有的黃金,需求下滑以及舊金回收令供給增加的影響下,導致印度國內金價較國際金價出現折價,折價幅度從年初的約每盎司2美元,一路擴大至近幾個月的2%-4%,而印度黃金精煉廠的精煉利潤約介於0.65%-1.25%之間,因此當國內金價的折價幅度太大時,精煉廠將無利可圖並減少了黃金的進口。印度每年黃金進口量可達800-900公噸,但今年至今只有進口123公噸。

ICBC Standard Bank策略師Tom Kendall表示,金價的技術面仍然相當強勁,並且持續吸引大型投資者湧入金條、金幣以及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等,他認為金價上漲至1,400美元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根據最新的數據,截至8月18日,全球黃金ETF的持倉為2,028公噸或6,520萬盎司,相比2012年底所創下的紀錄新高為8,460萬盎司。

南非第二大金礦商金田公司(Gold Fields Limited)公佈,2016上半年,該公司調整後獲利較去年同期的800萬美元大增至1.03億美元,主要受到金價上漲的帶動。該公司上半年的平均銷售金價較去年同期的每盎司1,186美元上漲3%至1,218美元。執行長尼克·賀蘭德(Nick Holland)表示,受到6月份英國公投脫歐的影響,金價上漲了約100美元,較該公司原先所設定的金價目標更是高出了250美元。

2016上半年,該公司黃金產量為104.4萬盎司,第一季與第二季的黃金產量分別為51.5萬盎司與52.9萬盎司,總維持生產成本為每盎司992美元。金田公司表示,該公司最重要的投資項目、佔該公司黃金儲量75%的南帝普(South Deep)金礦項目,上半年的黃金產量為14萬盎司,總生產成本為每盎司1,257美元;預計全年產量可達28.9萬盎司,總生產成本為每盎司1,310美元。該公司預計2016全年的黃金產量將達210-215萬盎司,總生產成本約每盎司1,035-1,045美元。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8月22日收盤下跌1.3%成為每磅2.14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8-23 07:27:2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