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樑搶中信金?金管會:一切需合法 尊重市場機制

外傳南山人壽大股東尹衍樑透過新成立的資產管理公司,大舉加碼中信金(2891)持股,擬與中信金辜家爭奪經營權。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實際情況仍待查證,但依據金控法規定,若持有金控持股逾5%需向金管會申報、持股達10%需事先申請核准,並且需以「實質控股」來認定;而金管會也發佈聲明指出,公司經營權之爭,請雙方一切要合法,金管會尊重市場機制。

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表示,目前為止並未收到增持中信金股權5%10%的申請案。金管會也對此案發佈三點聲明,一是依法行政;持股超過5%需要申報、超過10%需事先申請核准,否則,超過的部分不具有投票權,金管會可要求處分已買入的金控股票,並處以200萬1,000萬元不等的罰鍰。

其次,金管會指出,關於公司經營權之爭,金管會尊重市場機制,但請雙方一切要符合金控法、銀行法、保險法、證交法等相關法規。

最後,金管會也表示,截至目前為止,金管會並未收到任何關於投資中信金股權的申請案或申報案,若有人提出,金管會一定會依法審查;並強調只要是同一人、同一關係人持股,就需要合計申報或申請,不過,若是「投票意向相同」,且投資資金來自不同人,則不在需申報、申請的範圍。

MoneyDJ 新聞 2016-08-18 08:34:4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