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數據疲軟、原物料股臉綠,泛歐指收跌0.2%

受歐美經濟數據不佳,以及原物料股轉弱拖累,歐股在創七周新高後,上周五稍稍拉回修正,泛歐Stoxx 600指數終場小跌0.16%,周線漲幅收斂至1.4%。

美國當日公布七月零售銷售成長遲滯,遠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月增0.4%,使得美國經濟基本面降溫再度受到關注。美股標譜500指數終場也以小跌約0.1個百分點做收。

歐洲經濟亦乏善可陳,歐元統計局公布歐元區第二季GDP季增0.3%,與初估值持平,但低於其季的0.6%,反映歐元區經濟在6/23英國脫歐公投前,成長動能就已減弱。

泛歐Stoxx 600十九大上市類股漲跌互見,原物料與汽車類股為當日最大拖油瓶。原物料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英美鉑金公司(Anglo American)分別收低1.92%與3.16%。

力拓(Rio Tinto)下挫3.21%,主因該公司鐵礦砂業務主管Chris Salisbury透露,若西澳礦區稅率調漲提案過關,將導致更多裁員與削減資本支出。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聞訊同步收低1.84%。

拜英鎊兌美元走貶0.35%之賜,英股FTSE 100指數勉強收在平盤之上,本周有機會挑戰7000點大關。不過ETX Capital分析師Neil Wilson也警告英股評價並不便宜,企業獲利必須跟上才能支撐股價不墜。

其它重要企業消息方面,全球最大貨櫃航運商馬士基集團(A.P. Moller-Maersk)受航運費率下滑影響,儘管第二季盈餘萎縮,但仍優於預期,激勵該公司股價收高3.14%。MoneyDJ 新聞 2016-08-15 06:13:31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