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零售遇險、今年難升息?10年殖利率摜破1.50%

美國零售銷售數據疲軟,使聯準會(Fed,見圖)升息機率下降,進而推升公債價格、壓抑了殖利率,其中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盤中甚至跌破1.50整數關卡,尾盤跌幅才收斂。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1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4個基點至0.710%,盤中一度重挫7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5.9個基點至1.515%,創7月5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盤中一度摜破1.50%整數關卡;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4.2個基點至2.23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12日公布的7月零售銷售額變動不大,主要是受到美國民眾一窩蜂搶購汽車、壓抑了其他零售業買氣的影響。若排除汽車,7月的零售銷售額就呈現衰退,且減幅創下今(2016)年年初以來的單月新高紀錄。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估7月零售銷售額應可增加0.5%。

另一個數據則顯示,躉售物價指數在7月意外下滑,且降幅接近一年高,顯示通膨依舊相當低迷。最新公布的美國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增幅也不如市場預估,反映年輕族群對個人財務的隱憂。

這降低了市場對Fed的升息預期。華爾街日報報導,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投資人12日預估9月升息的機率僅有12%,低於美國8月5日7月就業報告公布後市場所預估的18%,而市場預測的12月升息也只有47%。

MarketWatch報導,Federated Investors多重資產配置策略部主管Donald Ellenberger表示,零售數據遠遜於預期,公債市場有如此大的震盪,確有其理;消費者是GDP成長的重要支柱,在企業投資疲軟的環境下,消費力道若再有閃失,肯定會讓殖利率面臨壓力。

Ellenberger認為,2年期公債殖利率12日大跌了6-7個基點,顯示Fed在9月、甚至12月都不太可能升息;自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就一直在1.5-1.6%之間震盪,預料要等8月底於傑克森洞(Jackson Hole)舉辦的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結束後,殖利率才有機會脫離最近的震盪區間。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將在8月26日於傑克森洞央行聚會上發表演說,投資人屆時必將緊盯葉倫談話,從中找尋Fed政策方向的蛛絲馬跡。MoneyDJ 新聞 2016-08-15 05:53:1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