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GDP遠遜、Fed沒理由加速升息!標普月K連5紅

美國最新公布的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遜於預期、顯示聯準會(Fed)沒理由加快升息腳步,消息傳來帶動標準普爾500指數走揚、月K線也連續第5個月收紅;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財報創佳績,則帶動科技類股攀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7月29日終場下跌0.13%(24.11點)、收18,432.24點,已連續第5個交易日下滑,連跌天數創6月15日新高;週K線下跌0.75%、月K線上漲2.8%。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14%(7.15點)、收5,162.13點,創2015年7月22日以來收盤新高;週K線上漲1.22%、月K線大漲6.6%。

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16%(3.54點)、收2,173.60點,距離7月22日的歷史收盤新高(2,175.03點)僅剩1.43點,盤中最高一度觸及2,177.09點、創歷史盤中新高;週K線下跌0.07%、月K線上漲3.56%。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49%(3.74點)、收766.78點;週K線勁揚3.29%、月K線大漲10.86%。

美國29日公布的Q2 GDP成長年率僅達1.2%,遠不如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2.6%。不過,當中仍有好消息,因為消費者支出在Q2跳升了4.2%、遠高於Q1的1.6%,但是庫存下滑將GDP成長率削減了1.2個百分點、使整體經濟成長遭到拖累,而住宅投資一反之前強勁增長的姿態,Q2逆勢下滑,也是GDP成長不如預期的主因。Q2企業投資大幅降溫,也令人擔憂。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7月27日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不變,但重申要緩步升息。分析人士認為,最新GDP數據雖然有些不如期望,但依舊在溫和成長中,由此可見Fed雖會升息,但速度會非常緩慢。201607230-dji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29日發表演說,指稱即便美國經濟已連續第8年呈現擴張,經濟拉回衰退的風險也不高。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 Kaplan 29日則指出,美國需要進行結構性改革並實施更多革命性的財政政策,才能重啟美國經濟的成長引擎;他坦承貨幣政策對成長的刺激作用已經達到極限。

電信、能源類股29日領軍上揚,其中標普500的能源類股29日稍早雖下挫逾1%、但終場仍上漲0.7%。

油價29日一度落入熊市領域,但隨即反彈。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9月原油期貨價格29日終場上漲1.1%、收41.60美元;盤中最低一度觸及40.57美元,較6月的高點51.23美元下滑20.8%。根據教科書定義,商品價格若從前波高點下滑2成,即進入熊市領域。

華爾街日報報導,R.J. O’Brien & Associates LLC能源期貨資深副總裁Ric Navy表示,油價29日雖三度跌破40.60美元、但卻立即反彈,顯示有逢低買盤在悄悄吃貨。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BOJ)29日的貨幣刺激政策並不符合市場期待,則使美股稍早的走勢受到壓抑。日央29日將指標利率、債券收購計畫都維持不變,但決定把ETF的年度購買額度從之前的3.3兆日圓拉高至6兆日圓(相當於570億美元)。

在個股表現方面,美國最大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最新公布的第2季淨利、營收都不如分析師預期,衝擊股價下挫1.39%,跌幅在道瓊30支成分股中排名第二。

Alphabet公布的上季每股盈餘、營收皆優於華爾街預估,激勵股價跳漲3.33%、收791.34美元,創下史上次高。亞馬遜(Amazon.com Inc.)也因28日盤後公布的上季每股盈餘擊敗預期,而使股價上漲0.82%、收758.81美元。

硬碟機制造巨擘Western Digital Corporation (WD)大跌11.53%、收47.51美元,主要是受到上季出現虧損的衝擊。

MoneyDJ 新聞 2016-08-01 06:31: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