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銀行股領軍,泛歐指歡喜收紅、月線勁勁3.6%

企業財報利多點火,歐股上周五全面走揚,在銀行股的領漲下,泛歐Stoxx 600指數終場上漲0.71%,月線漲幅擴大至3.6%,創下去年十月以來最佳成績。

巴克萊當日公布上半年淨利縮水9%至110億英鎊,但其固定收益業績高於同業,且打算儘快收掉非核心業務,以為英國脫歐預作準備。巴克萊銀行終場勁揚5.49%。

歐洲央行(ECB)於盤後公布歐元區金融機構壓力測試結果,51家受測銀行有25家未過關,表現最差的義大利銀行業資金缺口達250億歐元。儘管如此,義大利西雅那銀行集團(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當日仍大漲6.28%,主因在結果公布前幾小時收到瑞銀的援助計畫。

經濟數據方面,歐元區第二季GDP年增率從前季的0.6%放緩至0.3%,但符合預期,部份原因可歸咎於法國經濟活動趨緩;同期通貨膨脹率加速至0.2%,則是稍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0.1%。歐元兌美元當日勁揚0.9%、報1.1178,周線累計升值1.87%。

英國央行(BOE)本周四將公布最新貨幣決策,以及新一期季度通膨報告,一般認為BOE可能降息一碼,以抵銷英國退出歐盟帶來的衝擊,但是否能如願,還要看英鎊貶值推動英國通膨上升的速度而定,若過快可能降低BOE降息意願。英鎊兌美元當日升值0.52%至1.3229,周線累計升值1.02%。

其它企業消息還有,法國鋼廠阿賽洛米塔爾(ArcelorMittal)公布季度獲利創2014年新高,激勵股價勁揚5.6%。法國大化妝品業者萊雅集團(L!@!Oreal SA)則是因為營收不如預期而收低2.7%。MoneyDJ 新聞 2016-08-01 06:11:53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