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歐洲政局不明朗 歐股短線應審慎

兩周前英國確定脫歐,市場原以為利空消息已消化完畢,不料昨(6)日歐股又下跌,銀行股更是跌至2011年以來最低,使得投資人對於歐股的疑慮提升。投信法人認為,由於英國脫歐將使政局更趨不明朗,加上未來15個月內義大利、法國和德國政壇都會舉行重要選舉,因此波動性可能大於以往,投資人在短線上應審慎,空手者暫時不建議進場。

消息面上,近日美林指出脫歐風暴真正的影響尚未發生,加上義大利銀行傳出壞帳危機,使歐洲銀行股跌至2011年以來最低。而昨日歐洲各主要指數表現上,STOXX指數下跌1.7%,報318.76點、英國富時100指數下跌1.2%,報6463.59點、法國CAC 40指數下跌1.9%,報4085.3點、德國DAX指數下跌1.7%,報9373.26點。

貝萊德集團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董立文(Richard Turnill)表示,英國公投決議退出歐盟後,使得政局更趨不明朗,而且他預期,這個狀況將會維持一段時間。由於下任英國首相仍待決定,蘇格蘭或許會再度舉行獨立公投,英國脫歐談判則可能至少歷時兩年。因此其認為,短期內其他國家退出歐盟的風險不高。但董立文表示,未來15個月內義大利、法國和德國政壇都會舉行重要選舉,美國則在11月舉行大選,這樣看來,避險性資產可能還是較受投資人的偏好。

考量歐洲央行的購債計畫持續壓低了所有天期之債券殖利率,因此,就基本面而言,貝萊德認為目前歐洲銀行業仍無法抵禦「負殖利率」的負面影響,並對歐洲股市維持負面觀點。

董立文說明,根據新的貝萊德總體GPS「nowcasting」指標顯示,英國脫歐導致的不明朗情況,已開始對英國和全球經濟成長帶來不利影響。英鎊貶值有利英國出口商,但英國可能將面對經濟衰退風險,歐洲則恐有經濟放緩風險。因此,貝萊德對英國國內股票及歐洲銀行股持審慎態度。

至於英國退歐將如何發展?百達資產管理認為,此事件迫使英國決策者採取行動,包含放鬆財政撙節措施以及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且相對會使歐元區國家必需放鬆撙節強度,此雖可能降低經濟走弱機率,但政治的發展層面在短期上對企業信心仍具相當大的影響。

在英國股市投資上,百達認為英國退歐對其銀行、營建與房地產等內需產業有所衝擊,不過跨國企業將受惠於英鎊走弱。此外,英國政府對退歐將有所行動,例如降低稅率,而這可能使整體英國企業受惠。

MoneyDJ 新聞 2016-07-07 17:56:09 記者徐伯豫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