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預報天氣良好 CBOT黃豆跌逾5%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期貨7月5日上漲,玉米與黃豆則是下跌,12月玉米期貨收盤下跌2.5%成為每英斗3.58美元,9月小麥上漲0.8%成為每英斗4.3350美元,11月黃豆大跌5.3%成為每英斗10.7725美元,因預報美國中西部天氣良好,以及出口需求疲弱的影響。

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12月棉花期貨7月5日上漲0.3%成為每磅65.21美分,10月粗糖期貨上漲0.4%成為每磅20.87美分。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7月4日發佈的十年展望報告指出,農產品價格居高不下的狀況很可能已經結束,但是價格出現重大波動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報告預估,通膨調整後的農產品價格將在未來十年內總體保持相對平穩。相對於作物價格,預計畜禽價格將上漲。尤其是在新興經濟體,隨著收入的提高,對肉類、魚類和禽類的需求將出現強勁增長。這造成飼料需求的擴大,導致其價格漲幅超過小麥和大米等主糧。

報告表示,就全球而言,生產力的提高將能夠基本滿足更多人口的糧食和飼料需求,作物增產的約80%將通過提高單產來實現。糧食供應的預期增長將促進減少世界營養不足人口,從現在的大約8億人減至2025年的6.5億以下。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營養不良發生率估計將從23%降到19%,但由於人口快速增長,該區域在世界貧困人口中所佔比例仍將不斷提升。

報告預估,未來十年全球農產品貿易量預計每年增長1.8%,而過去十年的年增長率為4.3%。與農產品生產價格相比,未來十年糧食消費者價格波動較小。發展中國家預測期內人均食糖和奶製品消費量預計將分別增加15%和20%。全球作物產量的增幅預計在每年1.5%左右,南亞和東亞未來十年農業產量有望增加20%。拉丁美洲未來10年作物面積估計將增長24%,主要來自黃豆種植。

國際棉花咨詢委員會(ICAC)發佈月度報告,將2016/17年度Cotlook A棉花價格指數預估較前月上調2美分至每磅72美分。ICAC本月將2016/17年度全球棉花期末庫存預估較前月下調20萬噸至1,966萬噸,其中消費量的預估下調11萬噸至2,366萬噸,產量預估下調28萬噸至2,273萬噸,棉市將有93萬噸的供給缺口。與上年度相比,全球棉花產量將年減17%,消費量基本持平,期末庫存則預估將年減3.5%。

主要生產國當中,印度棉花產量預估年增8%至630萬噸,因預期今年的季風季節雨量可望較去年的受旱有所恢復的影響;中國大陸棉花產量則預估年減10%至467萬噸,因政府降低補貼將令種植面積預估年減10%至310萬公頃的影響;美國棉花產量預估年增14%至320萬噸,因上週美國農業部調查顯示棉花種植面積將年增17%達到1,000萬英畝的影響。

2016/17年度,大陸棉花消費量預估年減5%至680萬噸,印度棉花消費量預估年增3%至540萬噸,巴基斯坦棉花消費量預估年增1%至220萬噸,越南棉花消費量預估年增11%至120萬噸,孟加拉棉花消費量預估年增10%至120萬噸。貿易的部分,大陸棉花進口量預估年減8%至94.7萬噸,但大陸以外的全球進口量則預估將年增3%至650萬噸,全球棉花進口量預估年增1%至740萬噸。美國棉花出口量則預估將年增18%至230萬噸。(更多農產品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7-06 07:30:2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