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站上5月新高、週線飆10%!或有助澳洲大選

鐵礦砂前景出現好轉跡象,不少投行調升展望,昨(6月30)日鐵礦砂價格水漲船高,坐上5月中以來新高。

Business Insider、澳洲人報報導,Metal Bulletin報價顯示,62%品位的鐵礦砂現貨報價,6月30日上漲3.28%、至每噸55.66美元,為5月18日以來新高。本週迄今漲幅已達10%,六月份走高11%,當季揚升3.6%。不過若以年線來看,鐵礦砂價格仍下跌6.2%。

鐵礦砂是澳洲的主要出口商品,澳洲2日將舉行全國大選,鐵礦砂價格提高,或許有助選情。雪梨當局估計,鐵礦砂價格每增加10美元,稅收會隨之提高14億澳元。政府5月預算報告估計鐵礦砂價格為55美元,過去兩個月來,價格多低於政府預期,直到最近才出現變化。

香港海通證券指出,英鎊走貶,將使得以英鎊計價的礦業股,對外國買家來說相對便宜,有利在倫敦掛牌的相關類股。

Barrons.com先前報導,摩根士丹利銀行(大摩)在最新季度報告上調高鐵礦砂展望,預測今明兩年鐵礦砂價格依序為46與42美元,分別較前次預測值大幅調升17%與13%。值得一提的是,大摩向來不看好鐵礦砂,即使現在也是如此,只是這次不像之前悲觀。大摩預期第三季與第四季鐵礦砂平均價格分別為45與35美元,意謂著年底鐵礦砂價格仍然看跌。

大摩解釋鐵礦砂市況好轉是基於三個理由,第一是中國政府為維持經濟成長,而提高預算赤字與基礎建設支出;第二為力拓(Rio Tinto)與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等澳洲兩大礦商在增產上有所節制;最後是巴西鐵礦商薩馬爾科(Samarco Mineracao)悲劇性生產中斷,預估2017年才有可能回復正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01 14:04:1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