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自製智慧機來了?據傳年底問世、對決蘋果愛瘋

宏達電(2498)、華碩(2357)當心,谷歌可能會進軍智慧機市場搶生意!以往谷歌專攻軟體,把硬體生產交給各家廠商,不過據傳谷歌發現Android平台過於破碎零散,打算仿效蘋果,軟硬體通吃,自有品牌機種預計年底問世。

英國電訊報26日報導,谷歌傳統作法是開發軟體,將硬體製造交由其他業者主導,但是此種策略導致Android系統各自為政,缺乏一致性,用戶想升級新版軟體,往往得等上好幾月。

目前谷歌旗下雖有Nexus智慧機,但是此一系列機種是與現行智慧機廠商合作,並非全由谷歌操刀。消息人士透露,谷歌想奪回更多主導權,決定軟硬體通吃,將包攬設計、生產、軟體,預料今年底發佈自有品牌智慧機。

CCS Insight分析師Ben Wood表示,谷歌憂心Android平台太過破碎,希望加強控制,可能會仿效蘋果作法,通吃軟硬體。谷歌轉戰硬體有跡可循,今年年初,該公司聘請前摩托羅拉主管Rick Osterloh主掌新成立的硬體部門。

儘管如此,谷歌執行總裁Sundar Pichai表示,該公司將繼續支持Nexus機種,據傳今年新機由宏達電代工生廠。

日本網站Gadget通信去年11月轉述海外WEB網站The Information報導指出,過去5年來,谷歌曾和宏達電(2498)、三星、LG和華為共同研發Nexus智慧手機,並自家單獨研發Chromebook Pixel或Pixel C平板產品;而在Nexus智慧手機的部分,雖然設計由谷歌主導,但製造委由合作夥伴進行、且產品也會掛上合作夥伴的品牌名稱,不過上述傳聞,似乎暗指谷歌擬捨棄合作夥伴、自家單獨研發Android智慧手機,也就是要學蘋果(Apple)iPhone那樣的模式(軟硬體全由蘋果掌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27 13:23:4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