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被啥嚇到?非能源企業投資、長期通膨預期轉弱

聯準會(FED)今年初還大談年內將升息4次、到現在卻是連一次都還沒升!為何會如此?且看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如何解釋!

葉倫15日在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利率會議會後記者會上表示,近期的經濟數據呈現好壞參半,去年底、今年初美國的經濟成長力道相對疲軟。她指出,出口疲軟(受美元以及海外需求低迷)以及能源業低迷是在預期當中,但經濟中其他產業活動放緩則是出乎意料之外;特別是,能源業以外的的企業投資在冬季期間特別疲軟、到今年春季似乎都還是如此。

今年第1季美國每個月平均新增接近20萬份工作,但4、5月的月度新增數目卻大幅下滑至8萬。葉倫雖強調不應過度解讀1-2個月的數據,但坦承整體來說近期的勞動市場數據是令人失望的,FOMC將密切關注就業市場接下來的發展。

葉倫15日特別提到不能將「長期通膨預期穩定」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因為最近幾個月以來金融市場參與者的長期通膨預期數據呈現下滑。葉倫說這些變化雖然不見得跟薪資、物價有關聯,但仍值得FOMC密切關注。

葉倫再次強調聯邦基金利率目前仍處於接近零的水準,意味著如果通膨壓力意外強勁、貨幣政策可以有效因應萬一通膨下滑、就業市場轉弱,貨幣政策能夠施展的空間就相當有限。她表示,雖然今年初源自於海外的金融市場壓力已經消退,但全球經濟依舊處於脆弱狀態,因此FOMC將持續密切關注全球經濟與金融情勢演變。

FRED網站顯示,美國「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預期通膨率(5-Year, 5-Year Forward Inflation Expectation Rate;簡稱:5y5y)」6月14日報1.45%、遠低於今年迄今最高點(4月28日的1.83%);2月11日報1.42%、創2009年3月10日(1.3%)以來新低。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只有在2007-2009年經濟衰退期間這項指標才曾低於1.70%。

2016年第1季美國生產力與2015年同期相比上揚0.7%、遠低於1948年迄今的歷史平均值(2.16%)。2009年第3季經濟復甦迄今,美國生產力成長率平均增幅僅有1.2%。

葉倫曾多次公開談論美國生產力持續低迷這個話題。MarketWatch部落格報導,葉倫5月27日在與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Gregory Mankiw(小布希政府時期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對談時用「悽慘(miserable)」這個字來形容美國生產力成長率、直稱這種現象是相當嚴重的負面發展。

美國第1季民間非住宅固定投資季減金額達359億美元、創2009年第3季以來最大降額,連續第2個季度呈現縮減、創2008年第2季至2009年第4季以來最長縮減紀錄。

美國勞動市場狀況指數(Labor Market Conditions Index;LMCI)2016年5月報-4.8、創2009年5月(-9.0)以來新低,連續第5個月呈現負值、創2007年5月至2009年6月以來最長低迷紀錄。

LMCI被稱為「賽非農(意指重要性可與非農業就業數據相比擬)」不是沒有原因的。華盛頓郵報記者Matt O`Brien 6月8日透過《Wonkblog》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過去25年的歷史紀錄顯示,每當LMCI連續5個月(或更久)呈現負值,FED接下來的動作都是降息、而非升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16 11:30:0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