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可能令金價上漲10% 反之回撤5%

《Business Insider》6月15日報導,匯豐銀行(HSBC)最新報告表示,如果下週四(6月23日)英國公投選擇脫離歐盟,投資人將會湧向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金價可能在短時間內取得高達10%的漲幅。匯豐表示,如果英國脫歐一如一些機構的預測在全球金融市場泛起更大的漣漪,則金價有可能還會漲得更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就預測如果英國脫歐,股票市場在未來六個月內將會下跌15%,反之則可望上漲5%。

匯豐銀行也預估,如果英國選擇留在歐盟,金價可能會回撤5%,因為一些支撐金價的因素仍舊存在,會令金價的回跌相對受限。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的報告也稱,而如果英國決定留在歐盟,金價的回撤會相對有限,因市場仍預期聯準會(Fed)升息步調緩慢,且對於歐盟的長期穩定性仍將有所擔憂。聯準會(Fed)15日的會後聲明偏向鴿派,帶動黃金期貨16日電子盤最新報價上漲2%來到每盎司1,314美元,創下近兩年以來的新高。

聯準會(Fed)最新預測顯示,17位委員利率預測中位值仍顯示年內可能有兩次加息,但有六名成員預期年內僅一次加息。此外,委員們已經全面下調了未來的加息次數預期,2017年底時聯邦基金利率預期為1.625%,這意味著預計明年加息三次,而3月會議時的預測為加息四次。委員也預計,2018年底時聯邦基金利率將達到2.375%,遠低於3月會議時的3%。對於長期的利率預測,委員們認為聯邦基金利率會位於3%水平,3月時為3.25%。

不過,也有一些分析師認為英國退歐的風險其實被高估了。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投資策略主管Michael Cembalest就稱,英國退歐公投的風險被大大高估,英國退歐並沒有那麼可怕,稱很多觀點都誇大了英國退歐對歐洲政治和經濟的衝擊。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報告表示,黃金ETF對金價的上漲也扮演著重要的支撐作用,稱黃金ETF已經連續10天增加,本月以來平均每天增加了3.7公噸,買氣與5月份不相上下。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5日黃金持有量達到900.75公噸,續創2013年10月以來新高年內累計增加了258.38公噸或32%,相比金價今年以來累計上漲2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16 15:32:2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