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廠拉高產能!韓熱軋鋼捲售價漲勢止、6月回跌

南韓鋼價今(2016)年雖跳漲逾30%,但近來漲勢卻止,主要是受到中國大陸業者拉高產能的影響。

韓國經濟新聞(hankyung.com)16日引述業界消息報導,在6月10日當天,南韓國內熱軋鋼捲的零售價達到每噸64萬韓圜,比5月底的65萬韓圜下滑1.5%。

南韓熱軋鋼捲價格今年原本穩定上升,5月底從年初的49萬噸跳升32%至65萬噸,但中國鋼鐵製造商拉高產能,卻導致鋼價漲勢止步。

北京當局雖在2月宣布實施「供給側改革」,目標要把中國整體鋼鐵產出在2020年底前減少1-1.5億噸,而大陸的鋼鐵產量也因業者減產而下滑,但隨著鋼價回溫,大陸業者最近又再次增產、導致市場供給量增加,也促使南韓鋼鐵價格回跌。

鋼鐵原物料業者對市場的看法則已從悲觀轉趨樂觀。澳洲第三大鐵礦砂生產商Fortescue Metals Group董事長Andrew Forrest宣稱,產業景況再度復活,逐漸走出谷底陰霾。

The Australian、The West Australian報導,Forrest 6月8日在採礦及勘探公司協會(Association of Mining and Exploration Companies, AMEC)於澳洲伯斯舉行的會議上指出,最近數年來採礦業深受景氣衰退趨勢之苦,但最近明顯有走出谷底的跡象,產業或許暫時休息了一陣子,但其實脈搏還在、並沒死透,趨勢也未反轉向下。

Forrest信心滿滿,認為從股價開始復甦、需求逐漸回溫,以及業界領袖開始為股東創造價值、而非繼續搶奪市佔等跡象就可看出,鐵礦砂將再次重返榮耀。Forrest還說,他最近才剛從歐洲、北美和亞洲旅行回來,而他並未看到產業有任何崩潰現象,整體市況仍舊相當強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16 15:33: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