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被情緒綁架!「英國脫歐」反成美股低買良機?

英國即將在6月23日舉行脫歐公投,全球投資人屏息以待,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剛剛更警告英國脫歐恐將影響美國經濟,衝擊美國四大指數在15日走軟。不過,部分市場人士卻認為,當公投等不確定因素塵埃落定後,標準普爾500指數反而會出現買進良機。

MarketWatch 15日報導,美國金融部落格Cracked Market格主Jani Ziedins指出,假如英國民眾真的公投決定脫離歐盟,那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確可能隨之下挫幾個百分點,因為這樣的結果尚未完全獲得市場反應。然而,對那些有勇氣在眾人恐懼時貪婪的投資人來說,這將是逢低買進的最佳時點。

Ziedins認為,在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的一兩週內,許多不確定因素將大致底定,市場也會走出陰霾繼續勇往直前。這是因為,挪威、瑞士也未加入歐盟,但國家還是運作得相當好,另外英國由於從未採納過歐元,因此金融市場也不太可能出現去(2015)年希臘威脅脫歐所引發的大震盪。

Ziedins強調,當群眾變得非常情緒化之際,最佳賺錢時點也會跟著浮現,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最近狂飆、一口氣站上20點,已證實股民被情緒綁架,也代表現在投資人應該買進股票、而不是為了避險拋股。

CNBC等多家外電報導,葉倫15日在貨幣政策會後召開的記者會上指出,英國脫歐公投是Fed 6月決定暫且維持利率不變的原因之一,預估英國若脫歐、對美國經濟展望勢必會有影響。

根據Fed最新繪製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圖表可顯示每一位央行政策官員對利率的展望),17名央行成員中,有多達6名認為今年只會升息一次,遠多於3月份的1人。

VIX 15日終場下跌1.76%、收20.14點,為連續第2個交易日下跌。VIX上週五(6月10日)大漲16.33%後,13日再次狂飆23.14%、收20.97點,創去(2015)年12月1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已連續6個交易日上揚。這也是VIX自2月29日以來首度站上20點整數大關。

CNBC 13日報導,VIX自去(2015)年8月起就從未出現過連漲六個交易日的情況,而標準普爾500指數在當時的六日內總共大跌11%,VIX則狂飆三倍以上、於去年8月24日躍上40點整數大關。

不過,這次標普500表現卻相當平穩、過去6個交易日僅下滑0.96%,VIX也只勉強站上長期平均值(20點)、過去6個交易日來漲幅只有55%。

MarketWatch報導,值得注意的是,VIX最近雖然跳高,但其200日移動平均線仍暗示市場疑慮依舊不多。(圖表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16 10:43: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