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副作用惹禍,韓國五百大企業一成五陷殭屍化

韓國央行上周宣布降息一碼至歷史新低,出乎市場意料之外。不過低利率環境也是殭屍企業滋生的溫床,研究報告發現,韓國企業近五年殭屍化情況,甚至比美國、中國與日本都要嚴重。

據韓國經濟日報報導,三星經濟研究院(SERI)以利息覆蓋率(interest coverage ratio)檢視韓國、中國、美國與日本2010-2015年期間四國當地五百大企業後發現,韓國近五年利息覆蓋倍數低於1的企業家數平均值多達78.8,高居四國之首。

按照定義,利息覆蓋率凡是連續三年小於1,即被歸類為殭屍企業,因為這類企業被認定沒有甦醒的可能,但卻又死不了。換言之,韓國500大企業2010-15年期間,有高達一成五被認定殭屍化。

若只看2015年,殭屍企業最多的是工業產能嚴重過剩的中國,數量有78家,其次是韓國70家、美國39家、日本9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06-14 10:47:06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