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OPEC不限產、ECB沒利多,泛歐指掙扎收平

歐股昨多空交戰激烈,行情陷入膠著,在歐洲央行(ECB)按兵不動,以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沒能達成限產協議的交互影響下,泛歐指數全場呈現狹幅震盪,各大類股漲跌互見,指數終場勉強收於平盤附近、小漲不到0.1個百分點(0.07%)。

ECB當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所有指標利率一如預期維持不變,主要再融資利率仍是0%、存款利率也定格在負0.4%。不過ECB主席德拉吉隨後在記者會上預測,歐元區通膨仍然低落甚至可能轉負,暗示寬鬆貨幣政策或許還有加碼空間,使得歐元兌美元盤中應聲走貶、尾盤貶值0.31%至1.1152。另外,ECB還宣布收購公司債方案將於6/8啟動。

面對英國6/23公投後可能脫離歐盟帶來的變局,德拉吉表示ECB已擬好因應策略,但他也不忘強調英國續留歐盟才是對雙方都有利的作法。英鎊尾盤小幅升值0.04%至1.4421。

OPEC未能就產出重定上限,使得產能會議無疾而終,石油類股對此結果難掩失望情緒,當日表現墊底,英國BP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終場分別收跌0.14%與0.3%,法國Total石油公司、油田服務供應商Technip則是下跌至少1.6%。

希臘當日股債齊跌,主因ECB表示尚未決定是否回復接受希臘公債作為再融資的抵押品。希臘10年公債殖利率聞訊上漲3個基點至7.35%,而雅典綜合指數則是下挫0.92%。

MoneyDJ 新聞 2016-06-03 06:18:26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