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減產衝擊!日零件廠出貨額連4降、減幅擴大

根據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5月31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因來自中國的需求大幅衰退,拖累2016年3月份日本電子零件廠全球出貨金額較去年同月下滑6.3%至3,190億日圓,月出貨額雖再度突破3,000億日圓大關,不過已連續第4個月呈現下滑,且減幅較2月份的2%呈現大幅擴大。

累計2015年度期間(2015年4月-2016年3月)日廠電子零件出貨額年增5%至3兆9,739億日圓,連續第3年呈現增長。

日經新聞指出,日廠電子零件出貨額持續衰退,主要是因為蘋果(Apple)iPhone減產影響持續發酵所致。

就區域別出貨額來看,3月份日廠於日本國內的電子零件出貨額較去年同月下滑5%至822億日圓;對美洲出貨額成長5%至340億日圓;對歐洲出貨額成長5%至337億日圓;智慧手機等電子機器組裝廠群聚的中國市場出貨額大減12%至1,073億日圓(2015年度為成長10%至1兆4,902億日圓);對亞洲其他地區出貨額下滑11%至620億日圓。

就主要品項來看,3月份日廠電容出貨額較去年同月下滑8%至748億日圓;電阻下滑6%至116億日圓;變壓器出貨額成長4%至41億日圓;電感出貨額下滑15%至169億日圓;連接器出貨額下滑16%至439億日圓。

包含觸控面板在內的開關(switch)元件出貨額成長4%至441日圓;使用於智慧手機相機防手震等用途的致動器(actuator)大減16%至184億日圓;包含智慧手機用耳機在內的音響零件出貨額下滑17%至158億日圓;包含TV調諧器、濾波器及無線模組在內的射頻(RF)零件出貨額勁揚19%至346億日圓。

日本主要電子零件廠計有京瓷(Kyocera)、TDK、日本電產(Nidec)、日立金屬(Hitachi Metals)、日東電工(Nitto Denko)、Alps Electric、村田製作所(Murata Mfg)、Hosiden、日本電氣硝子(Nippon Electric Glass)、羅沐(Rohm)。

日經新聞4月16日報導,據日本國內外零件商透露,因去年開賣的旗艦機種iPhone 6s/6s Plus銷售疲弱,故蘋果將延長iPhone的減產時間,本季(4-6月)iPhone產量將持續較去年同期縮減約3成;iPhone上季(1-3月)產量也縮減3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01 10:12:0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