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潮仍在!黃金ETF買氣未減、料短期回檔、長線看多

美國聯準會(FED)吹起升息號角,金價一路下跌,越來越多外資出面高喊,逢低布局時機到。他們表示,近來跌勢是機構投資人布局升息,出清黃金持倉造成;儘管如此黃金ETF持續吸金,意味當前金價應該是修正,並非長期趨勢反轉向下。

MarketWatch、巴倫(Barronˋs)5月31日報導,5月初金價盤中曾衝破每盎司1,300美元大關,隨後受到FED暗示升息衝擊,5月30日一度跌破1,200美元門檻。儘管如此,以散戶為主的黃金ETF「SPDR Gold Shares」(GLD)買氣未散。XTF數據顯示,投資人持續敲進,前週吸金3.33億美元,今年迄今資金淨流入100億美元。GLD是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的黃金ETF。

ETF沒變化,賣壓主要來自大戶操作的黃金期貨。瑞銀證券的美國股票衍生商品策略主管Rebecca Cheong表示,金價疲弱的元凶是機構投資人,他們連續兩週拋售持倉,賣壓日益兇猛。此一變化可從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黃金期貨多單驟減窺見,散戶多未參與此波賣盤。

Commerzbank報告指出,FED有意升息,影響各方布局,近期內每盎司金價或許還會再跌50美元。不過這回情況和去年底FED升息前夕不同,2015年11月黃金ETF失血將近50噸,今年5月卻吸金80噸。Commerzbank由此推論,ETF投資人認為近來金價走軟是暫時現象,正抓住機會逢低買進,該行也推論近來低潮只是修正,並非長期的下行趨勢。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1日金價回彈、早盤走高0.26%。5月31日金價也漲0.89%、報1,215.66美元。

Kitco News 26日報導,瑞士鑄金商MKS(Switzerland)S.A.資深貴金屬交易員Alex Thorndike指出,黃金雖仍應保守看待,但從技術分析來看,金價或許已被「超賣」。不過,截至5月17日為止當週,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的多方部位仍接近歷史高,有鑑於此,金價恐怕還有些續跌的空間。

Thorndike認為,COMEX 6月黃金期貨價格下一個支撐點是在100日移動平均線,即1,212.90美元附近。不僅如此,中國大陸投資人已開始「快樂地」逢低搶黃金,在岸的黃金報價約比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國際報價多出2-3美元。

Goldcore、GoldSeek報導,美系外資上修黃金目標價,預估本季為1,280美元、第三季為1,300美元,第四季為1,250美元。他們表示,近來金價拉回為逢低進場的適當機會。英國脫歐公投可能會阻礙FED升息,儘管FED頻頻作勢恫嚇,該外資仍認為6月不會升息。

該外資稱,英國脫歐將成FED的心頭大患,不太可能在英國6月公投前動手升息。11月美國又將舉行總統大選,今年FED大概只能升息一次,降低了未來兩季金價修正的可能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01 09:53:0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