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5月製造業PMI持平於50.1,呈連續三個月擴張

大陸國家統計局今日(6月1日)公布今(2016)年5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與上(4)月持平,略高於市場預期的50%,為連續三個月位於擴張區間。

大陸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5月製造業PMI與上月持平,連續三個月高於臨界點,保持基本穩定走勢;但原材料價格漲幅回檔,市場需求依然偏弱,製造業增長基礎仍不穩固。

他指出,今年以來,大陸鋼鐵、有色金屬、化工等部分流通領域重要生產資料價格連續攀升,漲幅較大,但海內外供過於求的狀況沒有實質性改善,近期上漲動力開始減弱,本月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降至55.3%,連續5個月上升後首現回檔;同時,新訂單指數為50.7%,連續兩個月回檔,且與生產指數的差值有所擴大,新出口訂單指數也降至臨界點,這將對下一步企業的生產帶來不利影響。

趙慶河分析,大陸5月製造業主要運行特點包括,製造業生產穩步增長,企業採購活動有所加快。5月生產指數為52.3%,較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在52%以上;在生產持續擴張的帶動下,企業採購意願有所增強,採購量指數為51.2%,較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

隨著結構調整穩步推進,大陸高技術產業和消費升級相關製造業繼續保持擴張態勢。趙慶河指出,5月高技術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PMI分別為50.8%和51.5%,持續高於製造業總體水準。其中,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農副食品、醫藥製造、汽車製造、電腦通信電子製造等行業PMI連續處於擴張區間。

除此之外,大陸去產能也進一步取得成效。趙慶河表示,5月高耗能製造業PMI為49.1%,較上月下降1.0個百分點,落至臨界點以下。其中,非金屬礦物製品和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行業PMI明顯回檔,均在臨界點以下。MoneyDJ 新聞 2016-06-01 09:37:1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