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火熱!矽谷新創企業Zoox市值突破10億美元

10億美元果真是目前跨入自駕車(附圖為谷歌自駕車)領域的起跳價碼?

匯友資本(8088.HK;AID Partners Capital Holdings Ltd.)5月24日公告,已於美國時間5月23日與Zoox, Inc.訂立A系列優先股購買協議、價碼為2千萬美元現金。假設按1 : 1的兌換率將全部A系列優先股悉數兌換為普通股,匯友將持有Zoox約1.90%的權益。匯友董事會同時建議將公司中文名稱改為「匯友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英文名稱改為「AID Partners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

匯友資本公告內容顯示,Zoox成立於2014年7月29日,主要從事機器人及領先的無人駕駛交通服務,目前正在開發一種突破性的、全自動化的電動汽車及將服務大規模地推入市場所需的支持生態系統,該團隊由機器人技術、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產品設計及車輛工程領域專家所組成。Zoox已獲得史丹福大學自動駕駛汽車軟體的10年免版稅獨家許可證,並獲得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授權的路試許可。

匯友資本董事認為,機器人技術及應用、虛擬現實(VR)、人工智慧(AI)設備及內容及醫療科技是最具吸引力且能夠投資的行業。Zoox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機器人技術及應用之一,其業務一旦落實,將大幅改變世界主要城市的運輸模式。匯友資本預期到2025年,13%的所有路面車輛將為無人駕駛車輛、其價值約為420億美元,而到2035年將達到25%、其價值約為770億美元

MarketWatch 30日報導,依照香港匯友資本上述公告內容來推算,矽谷自駕車技術新創企業Zoox的隱含市值超過10億美元。報導指出,Zoox是13家取得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授權路試許可的公司之一。

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汽車日前斥資逾10億美元收購一家員工人數僅有40人的矽谷新創企業Cruise Automation Inc.。史丹佛大學先進汽車計畫「Revs」負責人Reilly Brennan指出,Cruise Automation在電腦視覺領域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可能已研發出分析與應用大量感測資料的創新方式。BMW i-Ventures資深投資顧問Mark Platshon曾指出,對於車商來說,如果花10億美元就能進入自駕車競賽的門票、代價可說是相當低廉。

英特爾(Intel Corp.)物聯網集團(IOTG)總經理Doug Davis 26日宣布,公司已於25日收購電腦視覺(CV)技術公司Itseez Inc.。

Itseez將成為英特爾IOTG重要的一環、協助客戶創造出自動駕駛、數位安全與監控等創新深度學習CV應用產品。Davis表示,現在是自動化時代,機器學習、電腦視覺將是萬物(包括車輛在內)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31 12:42:3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