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智庫:今年陸消費增速約10%、GDP占比料創10年新高

Pedestrians walk past Arturo Di Modica's "Charging Bull" sculpture in Shanghai, China, on Tuesday, Aug. 30, 2011. Insufficient data about the debt of local Chinese governments is a "weakness," said Fitch Ratings's Andrew Colquhoun, Asia-Pacific head of sovereign ratings. Photographer: Qilai Shen/Bloomberg

20151026-China Mall中國貿促會研究院發佈《2016中國消費市場發展報告》,對今(2016)年全年消費趨勢做出預測展望。報告中預計,大陸今年消費增速在10%左右,消費率(消費占GDP的比重)可望創十年新高,首次超過60%,今年消費在經濟增長中的權重將進一步提高。

同時,報告中也指出,大陸消費結構升級的步伐還將加快,尤其是品質消費今年將迎來爆發式增長,這也將成為今年消費的最大亮點之一;另外,品質革命、工匠精神成為今年消費政策的關鍵字;在提升消費品品質,改善消費環境,扶持新消費,以及引導境外消費回流等方面,相關部委將打出全方位、多角度的系列政策組合拳。

報告撰寫人、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表示,展望今年消費形勢,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投資,必然會影響到就業增長、消費收入預期等,但補短板會增強供給能力,降成本有利於解決供給不足導致的消費增長瓶頸問題。因此,今年消費的增速可能出現一定程度的回檔,但幅度不會太大,消費仍將保持平穩成長態勢,預計今年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在10%左右。

趙萍指出,雖然大陸消費增速有所回檔,但數量級提升的週期在縮短,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1兆(人民幣,下同)到突破10兆元,用了16年時間,從10兆到20兆用了4年,從20兆到30兆,僅用了3年,且最近10年,消費規模基本上以每年跨越一個兆元級的速度遞增。

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1-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年增10.3%,消費對經濟貢獻率(消費增量占GDP增量的比重)高達84.7%,較去年同期提升22個百分點。MoneyDJ 新聞 2016-05-26 10:41:5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