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導致產油大減 加拿大第二季經濟可能萎縮

美聯社報導,加拿大央行5月25日在貨幣政策會後聲明當中表示,由於五月以來的超大型野火導致油砂生產商關閉產能, 預估今年第二季加拿大實質GDP成長率可能因此減少1.25個百分點。加拿大央行此前預估第二季的實質GDP成長率將為1%,因此最新聲明意味著央行預期加拿大第二季經濟將因為產油減少而萎縮(-0.25%)。不過,加拿大央行表示,因原油生產將恢復以及開始重建,預計該國經濟在第三季將會反彈。

加拿大央行25日將基準利率維持於0.5%不變,符合市場預期。聲明同時稱,與4月預測相比,全球經濟發展情況基本一致;儘管美國其第一季度經濟增速疲軟,但許多經濟指標顯示,美國經濟將重回穩定增長。聲明認為,加拿大通膨基本符合預期,核心通膨反應了過去加元貶值的效應和產能過剩的效應相互抵消,圍繞通膨的風險大體平衡;此外,企業投資和意願依然令人失望;金融市場狀況保持寬鬆,地緣政治因素令市場信心脆弱。

加拿大野火已經令該國的原油日產量減少超過100萬桶。加拿大能源局在野火爆發前的4月下旬甫預估今年的原油日產量約為384萬桶,較該局原先的預期下調2.5%,因油價低迷令加拿大西部的油砂生產商今年第一季合計關閉了48,500的日產量,加上一月中中國海洋石油旗下加拿大分支尼克森能源公司(Nexen Energy)位於麥克默里堡(Fort McMurray) 附近的長湖(Long Lake)煉油廠發生爆炸,後續的調查幾乎持續了一整季,也令該區的日產量減少了約50,000桶。

由於野火已經逐漸遠離油砂生產地區,部分生產商已經著手恢復生產。加拿大最大能源公司、油砂礦巨擘森科能源(Suncor Energy)5月23日公告稱,因加拿大區域緊急行動中心已經於5月20日解除了撤離的命令,該公司已經開始召回員工以支援恢復生產的作業。森科能源表示,該公司的資產並未在這次的野火當中受損,而重要的第三方油管以及電力基礎設施也大部分恢復完畢。2015年,加拿大是美國最大原油進口來源國,日均進口量320萬桶,佔比43%,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MoneyDJ 新聞 2016-05-26 15:24:2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