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升息預期升溫、銀行股歡呼,泛歐指收紅0.9%

聯準會(FED)升息預期再起,銀行股大受激勵,引領歐股昨全場開低走揚,泛歐Stoxx 600指數終場上揚0.85%、收在337.58點。

兩位FED官員周二分別對支持儘早升息表態,暗示最早可能在六月會議中攤牌,消息激勵美元指數尾盤勁揚0.65%。泛歐指數十九大上市類股漲多跌少,以銀行類股表現最突出,有一說是,美元升息將有利於投資股價被低估的歐洲銀行。

美元走強,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價格不免受衝擊,英美鉑金公司(Anglo American)終場下挫3.59%、智利銅礦商安托法加斯塔(Antofagasta Plc)收跌2.93%。

在美國通膨逐漸升溫的同時,歐洲卻再次陷入通縮泥沼。數據顯示,四月份歐元區物價指數年減0.2%,今年已有兩次低於去年水平的紀錄。

執迷於負利率、QE等非常規寬鬆貨幣政策的歐洲央行,與FED的緊縮貨幣政策背道而馳,但從通膨走勢來看,ECB顯然下錯藥了。不過即使是如此,市場仍預期ECB可能進一步將負存款利率往下調降。歐元兌美元當日重貶0.85%,為連續第二日走貶。

企業消息方面,英國精品公司Burbeery集團收跌2.71%,主因該公司公佈年度盈餘赫然衰退8%,Burbeery為此將啟動撙節措施,希望藉此每年省下至少1億英鎊的成本支出。助聽器製造商Sonova重挫6.4%,主因該公司盈餘下半會計年度餘低於預期。

MoneyDJ 新聞 2016-05-19 06:12:02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