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庫存增加 NYMEX原油下跌0.3%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5月18日下跌0.12美元或0.3%成為每桶48.19美元,因上週原油庫存增加以及美元上漲的影響;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28美元或0.6%成為每桶49.56美元,受國際油市諸多供應中斷干擾的支撐。

美國能源部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13日,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增加130萬桶至5.413億桶,分析師預估為減少280萬桶;汽油庫存減少250萬桶至2.381億桶,分析師預估為減少15萬桶;蒸餾油庫存減少320萬桶至1.522億桶,分析師預估為減少64.2萬桶。NYMEX原油期貨交割地點庫欣原油庫存增加46.1萬桶,則是續創新高。

納斯達克OMX集團(Nasdaq OMX Group, Inc)能源主管塔瑪爾·艾斯納(Tamar Essner)表示,今年油價表現仍將震盪,但年底原油價格很可能僅上漲每桶5美元左右,因驅動油價漲勢的大都來自於供應中斷,而其中許多因素都只是暫時性的,上漲動能恐難以持續,因中斷的供應最終都將重返市場。

艾斯Nasdaq出,今年油價已經受到諸多供應中斷因素所推動,其中包括上個月科威特工人的罷工以及本月份加拿大油砂地區的野火。奈及利亞石油產出也因為該國石油基礎設施遭遇武裝攻擊而大降。而委內瑞拉產出則受到現金嚴重短缺影響而下滑。此外,最大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不太可能改變其維持產量以保護該國市場份額的政策。今年以來沙烏地阿拉伯的原油產量約高達1,010萬桶/日,佔OPEC產油量近三分之一。

根據路透社本月的數據,全球的原油供給中斷高達每日375萬桶,其中包括利比亞(140萬桶)、加拿大(100萬桶)、奈及利亞(70萬桶)、科威特(25萬桶)、沙烏地阿拉伯(25萬桶)以及伊拉克(15萬桶)。這些供給中斷足以令全球油市在短期內出現供給短缺。高盛分析師Damien Courvalin、Jeffrey Currie也在報告中稱,石油供給干擾讓產油量大減、再加上需求持續強勁,使原油的過剩情況突然緩解,預料5月就會從原本的儲油量接近飽和的狀態逐漸轉為供給短缺、時間點比該行原先預期還要快上一季。

S&P Global Platts估計,今年以來,奈及利亞尼日河三角洲對石油設備的武裝破壞行動已經令該國220萬桶的日產能減少了80萬桶,並且影響預期還將持續3-6個月。奈及利亞石油部長Emmanuel Kachikwu本週(16日)也在國會當中表示,該國的原油日產量已經從年初的接近220萬桶降至目前的140萬桶。奈及利亞的經濟高度依賴原油生產,原油出口佔政府收入的約八成比重,更佔該國外匯收入的約九成比重。(更多石油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5-19 07:16:22 記者黃文章 報導